close

        讀了七、八天,才把〈民數記〉看完,趁印象深刻,寫下我的感想。我不是基督徒,所以看法與一般信徒不一樣。

一、〈民數記〉的意義

民數是以前的譯法,現在稱為人口調查,即調查以色列人從埃及網迦南的途中,有多少二十歲以上的男人可以從事戰爭,總共調查了二次。對以色列人來說,是來到應許之地的正義之戰,對住在迦南的土著來說,這是以色列人的侵略之戰。

二、會幕像蒙古包

以色列當時沒有教堂,他們崇拜耶和華是在會幕,沒有牧師,祭司的權力非常大。會幕像蒙古包,隨著以色列人遷徙而遷徙。151「帳幕將往前行的時候,利未人要拆卸;將支搭的時候,利未人要豎起。近前來的外人,必被處死。」當時的「教堂」不是人人可以進去的,不像現在誰都可以去教堂,外人走到會幕會被處死,這個宗教非常森嚴可怕,不歡迎外人。

三、耶和華管得很細

45「起營的時候,亞倫和他兒子,要進去摘下遮掩櫃的幔子,用以蒙蓋法櫃。」46「又用海狗皮蓋在上頭,再蒙上純藍色的毯子,把扛穿上。」由此可知,關於會幕的種種,耶和華管得很細,什麼材質、顏色都要指定。到底這是否是耶和華的意思,或人濫用聖靈想出來的布置,我懷疑。

四、疑妻不貞條例是法律單行道

411―31是疑妻不貞條例,丈夫要帶妻子到祭司那裡,妻子要起誓,然後喝下苦水,假如這婦人犯了淫行,這苦水會讓她肚腹發脹,大腿消瘦。可是不貞是雙方面的事,耶和華只罰女人,男人不用又發誓又喝苦水。只准丈夫懷疑妻子,不准妻子帶丈夫到會幕去見祭司。

五、走入曠野不過三天,以色列人即發出怨言

111「眾百姓發怨言,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。耶和華聽見了,就怒氣發作,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,直燒到營的邊界。」耶和華每天展現神蹟,「日間有耶和華的雲彩在他們以上。」但是以色列人對神仍不完全信服,曠野的生活比西乃山下的環境更不適合居住,他們反而懷念起埃及為奴的日子,雖被虐待吃喝不愁。這表示大部份人為了吃喝,是不「願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」。這個耶和華很兇,馬上放火燒這些不信祂的人。別以為燒了一次,以色列人即學乖了,他們仍繼續不斷不信服他們的神。現在人們也一樣,犯了一次錯,以後仍會繼續犯同樣的錯。

六、懷念埃及的日子

143「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?」這讓我想起台灣也有類似的情景。兩蔣時代有世界最長的戒嚴時期,明明無法反攻大陸,卻用戒嚴鉗制人民的民主發展,用特務統治造成白色恐怖。勇敢的黨外人士坐穿牢底,終於打開獨裁的牢籠,台灣走進民主之路。可是民主不見得一切都美好,人們仍殘留「為奴」的思維,懷念白色恐怖下的治安良好的日子,許多人說「我們回兩蔣去豈不好麼?」

七、要離開惡人

1526「他吩咐會眾說:『你們離開這惡人的帳棚罷!他們的物件,甚麼都不可摸,恐怕你們陷在他們的罪中,與他們一同消滅。』」在台灣,兩蔣時代大部份人不願離開專制獨裁體制,李登輝時代,不願離開黑金體制,陳水扁時代,不願離開貪腐體制,馬英九時代,也不願離開無能體制。扶同為惡的人太多,保持清醒自潔的人太少。

八、歸到祖宗那裡

2024「亞倫要歸到他列祖那裡」,表示亞倫將死,死後歸到他列祖那裡。台灣原住民也有類似的觀念,賽德克族也認為死是歸到祖宗那裡。那時還沒有最後審判的觀念。

九、放蛇咬人

216「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,蛇就咬他們。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。」由於以色列人嫌棄耶和華賜的食物「淡薄」,沒有大魚大肉,討厭了。他們可能又想起埃及為奴時的食物。因此耶和華放蛇咬人,被咬的人皮膚腫脹發炎如火。

十、銅蛇

218「耶和華對摩西說:『你製造一條火蛇,掛在杆子上;凡被咬的人,一望這蛇,就必得活。』」看見銅蛇就能救命,這是宗教的本質,人需要奇蹟,也願意相信奇蹟,所以文字上要記載奇蹟。這個觀念以後被耶穌取用,耶穌用銅蛇比喻自己,信徒仰望耶穌即能得救。

十一、驢子說話

2228「耶和華叫驢開口」,驢子可以說話,不足為奇,聖經一開始也說蛇會說話。卡通片的動物會說話早習以為常,各個民族的神話也有很多動物說話的情節。我的看法是宗教的本質需要奇蹟,這是奇蹟的一種表現方式。

十二、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,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

2310「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,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。」我覺得這是聖經中非常受用的一句話,雖然這句話出於貪婪的巴蘭所說的,他嘴巴說想要像義人一般而死,卻用詭計引誘以色列男人去嫖廟妓,去拜巴力,最後落得死在以色列人的刀下。我相信一般基督徒不注意,或瞧不起這句話。但一個人能做到「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,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」有幾人能夠?

十三、不說謊、不後悔

2319「神非人,必不至說謊:也非人子,必不致後悔。」反過來,人一定會說謊、後悔。問題是,人能否減少。

十四、上帝是至高者

2416「得聽神的言語,明白至高者的意旨,看見全能者的異象。」對我來說,上帝是至高者,人難以完全理解,因為人是有缺陷的,怎能說完全理解至高者,那些自稱有聖靈者,我都抱以懷疑之心。

十五、一強就忘形

252「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,一同給她們的神獻祭,百姓就喫她們的祭物,跪拜她們的神。」當以色列人在曠野磨練了三十八年,新的一代逐漸脫離奴隸的習氣,依照神的教訓來生活,變得強盛起來。一強就忘形了,迦南人有廟妓的信仰,以女子賣淫獻神為祭,以色列男人受不住誘惑,就去嫖妓了,代價是要崇拜巴力,吃巴力的祭物。換句話說,以離棄自己的神――耶和華為代價。這讓我想起台灣,台灣幾十年前經濟好了以後,台商赴大陸即盛行包二奶。美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,阿兵哥也是到世界各地去嫖。

十六、忌邪

2511「『祭司亞倫的孫子、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,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;因他在他們中間,以我的忌邪為心,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。』」

由於一個名叫心利的以色列男人,公開帶一個米甸女人到會幕的帳棚中宣淫,祭司非尼哈用長矛將兩人殺死,這也是一強就忘形的例子,這個心利一強大即蔑視誡命。而耶和華是忌邪的,任何邪事都反感,都犯忌,都要消滅。反觀台灣人,好像邪得越大,人民越看不清楚。

十七、連婦孺都不放過

3117「所以,你們要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都殺了。」這讓我想起南京大屠殺。

十八、四十年

3338「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後四十年,五月初一日,祭司亞倫遵著耶和華的吩咐,上何珥山就死在那裡。」以色列人出埃及,身體出來了,心靈卻沒走出來,本來十一天即可走到迦南,卻花了四十年。

這四十年必須經過心靈的鍛鍊,拋棄奴隸心態,建立自信,等新一代成長起來,老一代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兩人之外都無法進入迦南。

台灣有全世界最長的戒嚴,解嚴後開始民主的鍛鍊,至今仍蹣跚而行。先有李登輝的黑金治國,接著陳水扁的貪腐和台獨,馬英九走的是獨台路線。迄今政府體制的分類到底是總統制、內閣制、雙首長制,或什麼制都弄不清楚。

以色列人有偉大、睿智的摩西帶領,仍然走了四十年。台灣的民主之路,領導人如此爛咖,恐怕四十年還是走不出來。

――黃哲真 2011/10/8

arrow
arrow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