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醒來,清晨五點多,弄了點燕麥粥,淡而無味的吃了,這是為了健康而吃,不追求美味。在台灣美味代表香精等一堆不知名的添加物,防不勝防。然後休息一下,到了六點半我才來到台南市哲學家步道。

      騎著摩托車,不到五分鐘即到了,但奇怪感覺手臂有點冷冷的,跟平常不一樣,我知道這是台灣秋天的感覺。一般來說,秋天並不代表涼爽,天氣依然十分悶熱,但早晚會感到一點涼涼的,早上可能七點過後,那種「有點涼」的感覺會消失。

      有時我想起在舊金山的日子,那裡不分夏秋,整年都冷冷的,難得幾天想穿短袖的衣服。那才是一年四季如秋。我穿著厚大衣倘佯在金門公園的馬徑,有一段路充滿奇花異草,我特別喜愛。老是拿相機想拍下來,卻每次失敗。用看的,立體的看十分美,想用平面去捕捉它的美總是挫折。我在舊金山養成散步的習慣,往到處花樹的地方鑽,那滿盈的綠洗滌我的心。回到台灣,很抱歉,都是建築和人,即使公園也擠滿人。人能分配到的綠好像太少。我好不容易,找到台南體育場的這個步道,勉強及格。主要是路徑的兩端有柵欄圍住,禁止汽機車進入,運動有安全感。雖然兩邊的樹木稀少,以金門公園的標準,這簡直不成公園,雖然名稱叫體育公園。步道傍著一條竹溪,以前小時候溪旁確實栽滿叢叢修竹,竹邊即台灣有名的古剎――竹溪寺。竹子大部份消失了,風景一般,但這裡確實是我能找到最佳的散步地方。

      台灣是整年如夏的地方,台灣的南端有個城市叫恆春,表示一年四季都像春天。其實錯了,台灣的春秋都是早晚那一點涼,平常都像夏天一般熱。即使冬天也冷個幾星期而已,穿穿夾克即夠了。這城市應稱為恆夏。我在哲學家步道運動,等於是應付熱天的活動。

      昨天的冷,讓我思緒飄回舊金山。現在我為降低血壓、減輕體重而奮鬥,以前一星期來個一兩趟,每次半個小時,前陣子發現不行,身體提出嚴重警告。現在每天都來,遵守醫囑,一次至少快走一個小時,有時早上來,有時傍晚過來,或者偶爾早晚都來,也欣賞這裡早晚的不同。慢慢的,身體逐漸「恢復從前」。

      今天看到報導「第一道鋒面趕在91日報到」,我想起昨天早晨的那股涼意,我覺得我的兩臂還很準,早已察覺天氣的變化,在台灣早起的人可能有不少人有這種感覺。

      早上來時聽鳥叫,「可麗,可麗兒」的叫聲不算甜美,但充滿野性。有一位中年婦女走路姿勢很怪,提起手走路,人家是將兩手自然下垂,她兩手甩來甩去,大家視而不見。這是哲學家步道的奇景。

      颱風天後,溪水暴漲,嘩啦的溪水聲異於平常,馬路掉滿樹葉和細枝,但路上的水一下子即退了,所以走在路上並沒有不方便之感。我替明天來清掃的人擔心,他們又要花大精神來掃除這些垃圾了。台灣已進入秋天,但颱風仍不止歇,一個個又來。

      不管如何,我就在這一個小地方,體會台灣四時的變化,這裡讓我沉思、回憶、觀察,或者胡思亂想。春天也罷,秋天也罷,都來此獨行;天熱也好,天涼也好,都在此流汗。這兩天感受秋天來了的訊息。

――James 2013/8/2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秋天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