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ames與兒子.jpg  

        這幾天我家小子感冒,第一次聽到所謂腺病毒,是很毒的流行性感冒,醫生說要發高燒五天。

  成家就必須接受這種煎熬。孩子生病了,要趕快送他去醫院;發燒時他會發脾氣,要忍受並體諒他;若不吃藥,要哄要騙,必要時須強灌。

        平常小孩健康,可以享受他們的可愛與搗蛋。但有樂就有苦,他生病時,就必須盡心盡力的照顧。

        這些事單身時代很難想像,當時只要管好自己就好了。

  大女兒越來越皮,很會頂嘴,不太自動,要罵了才去做。有點傷腦筋。她不知道她爸是辯論專家,經常挑戰我,看她言語的進步,有時表現出無賴式的纏打,我好氣又好笑。有時想想,好像把她想太大了,她本來應該只是幼稚園大班,現在上一年級已經越級了,把她當正常的一年級生,似乎太給她壓力。今天她談「包中」,告訴我學校同學說吃粽子就可以考試考得好,我婉轉告訴她這是迷信。我也告訴她鳳梨、蘿蔔都是相同的例子。但是我如何解釋「旺來」、「彩頭」的意義?我知道她已經慢慢受到社會風氣的影響,不知道以後又會學到什麼歪東西,假如我不現在就開導她,她腦筋裡可能裝了一堆奇怪的垃圾。

  另一個是小子,仍然喜歡打人,但已經較會克制自己了。他喜歡看火車,我就帶他去平交道看,火車來了,他大呼小叫。他又喜歡看推土機、挖土機、預拌水泥車、吊車等大型車輛,男生就是男生,不會喜歡芭比娃娃之類的漂亮東西,我當然四處找工程車,滿足他的好奇心。他才二歲半,正是自我很強的時候,什麼都是他的。有時我板起臉訓他,他求救說:「媽咪,我的媽咪。」媽咪是他的。有時把我趕走,說這房間是他的。我抱他,他不爽,說「不要弄我」。下雨天我不讓他出去,他哭著臉說:「為什麼?」,這是新近學會的利害句子,我解釋了半天,他還是「為什麼」不止。

  女兒圍棋已高出我了,每次下棋,我越來越膽戰心驚。她棋藝的飛躍進步,表示她推理能力不錯。

  較困擾的是學校的鄉土語言課程。自從台灣提倡本土意識,開始出現所謂台語課本。台語,實際上即閩南語。我覺得女兒學英文已夠辛苦了,不忍心她受閩南語的折磨,告訴她這一科可以輕鬆的學,即使不會也沒關係。太太罵我「怎麼可以如此?」我答,說國語的人口全世界有十幾億人,講閩南語的不到六千萬人,在福建說閩南語的比台灣還多,因此國語學好就夠了,台語能學多少算多少。最主要的原因是,閩南語有部分是古雅的文字,例如一點點閩南語說「淡薄」,洗澡說「洗身軀」,媽祖迎神賽會叫「迓媽祖」,媳婦稱為「新婦」,有古文基礎的人對此常會心一笑,有些古字,現代幾乎不用了,為何還要去恢復?另外,閩南語有太多有聲無字的字,這些字可能是古代百越民族的餘緒,黃河流域造的字無法適用。如今硬要將這些字新創出來,即會讓人不知所云。例如,蒼蠅、男人、女人。小孩的困擾變成父母的難題,女兒從學校帶回習題要我幫忙時,雖然我自信可以用閩南語演講,但面對這些台語習題卻深感挫折。為了使子女減壓,我堅持學台語可以放牛吃草。

  教養子女很難,寬緊之間如何取捨,常常失敗了才知道自己錯了。如果知道自己正確,敢溫和的對抗不當的教育政策,家長要有相當勇氣。

 ―黃哲真 2005/6/1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語 女兒 小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