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我自衛的一招是,隨時警醒「路邊李子」。

        所謂路邊李子,是一群小孩有一天發現路邊的李子樹上正熟,大家都想去摘來吃,只有一個小孩無動於衷,有人問他為什麼,他說:大家都可以看見路邊李子,若是好吃哪輪到我們來摘?留到現在,一定是苦的。果然,那些跑去採李子的,個個皺眉將李子吐出來。我覺得人生碰到好坑()的,假如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,千萬要當它是路邊李子,否則貪心的結果會得不償失。

        近來讀魏風華著《絕版魏晉《世說新語》另類解讀》,才知道這個小孩子原來叫王戎。書中說:「王戎是山東琅邪人,竹林七賢中年齡最小的一位。少年時即聰慧異常,鐘會評王戎的原話是:『戎了了解人意。』下面再看他七歲時的兩件事:一、語小朋友一起玩耍,伙伴看到路邊李樹上多果實,便競相去摘,唯有王戎不動,有人問他,便回答:『樹在道邊而多子,此必苦李。』取之一嘗,果然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靠著路邊李子的故事,讓我按下蠢蠢欲動的心,保護了我不隨人家一窩蜂的衝。

――黃哲真 2013/8/1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李子 警醒 苦的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