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朋友email來投影片,張作錦的:我這代「外省人」的幸福與悲涼。「三母論」:生母、養母、婆母。

      看完了以後,我嘆了一口氣,覺得外省人好見外。

      我有一個朋友,從小住屏東、高雄、台中、台北,你問他哪裡人,他說不上來。他有屏東的陽光,高雄的熱情,台中的文化,台北的風度。你想歸類他到底哪地方人,會覺得很難。

      當我在美國面對美國人時,我才知道自己就是中國人,這時分本省人、外省人,覺得很無聊。

      一個在大陸出生,長於台灣的,只是遷徙而已,搬家而已,不是移民。從這條街頭搬到街尾,是遷徙;從城東搬到城南,還是遷徙;從台南搬到台中,仍是遷徙;從屏東搬到台北,依然是遷徙。同樣的,從台灣搬到廈門,是遷徙;搬到上海,是遷徙;搬到北京,是遷徙,都不是移民。可台灣有位外省人,說他父母從湖南到香港,他生於九龍,最後在台灣長大,居然說他是戰後新移民!台灣是他國嗎?

      在中國的任一個地方住下來,都不應有鄉愁,你也許懷念小時候的食物、天氣,但別以為你來到外國,大家說類似的語言,音調也許不同,但文法都一樣。歷史知識都相同,文化氛圍再熟悉不過。就像從這條街頭搬到街尾,何需鄉愁,何需見外?「他鄉即家鄉」,這才是新一代中國人的開闊胸懷。

      我不喜歡分生母、養母,都是同一母親。外省人這種分生母、養母,婆母的觀念,在我看來,都是見外了。台灣不是養母,根本是母親,生母跟養母本來是同一人。

      我跟大陸人做朋友,不覺得是不同國的,我討厭他們的政治制度,但我不討厭他們。他們仍受專制獨裁之害,台灣幾十年前也是這樣的。

      美國人若生於紐約,長大後到加州謀職,他們不會有生母、養母的感覺。

所以,台灣的外省人有這樣的觀念,好奇怪。

      那些同意他的外省人,想想看,台灣不是自己的故鄉嗎?中國不是自己的故鄉嗎?

――黃哲真 2010/8/8  

arrow
arrow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