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ames與母親在黃石公園.jpg  

      樓下的電視聲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 媽洗腎近二十年,身體一直在衰弱中,開始時是無法做飯,既而無法走路,因此整天待在家裡,她不喜歡拿拐杖,年輕時即不參與左鄰右舍的各種八卦、閒言閒語,她總在家裡,附近的老人家很久沒見到她,有時想找她談話,只好來我家。

       她睡在沙發,說這樣看電視方便。她沒有嗜好,年輕總是為了家計拼命的幫人做衣服,苦悶之餘偶爾哼個歌。我小時候知道她喜歡聽收音機,各種故事她都喜歡,她也是說故事的能手,故事到她嘴裡即更加生動。她常聽中國古代的傳統小說,聽了以後甚至去買書回來讀。她給我們孩子的身教是,正義感很重要,寧願貧窮自得其樂,堅持公義就是善待自己。自從有了電視機後,收音機被淘汰了。生病期間,她整天就看電視,累了就睡。每星期二四六是她洗腎的日子,越洗越不易忍受,她跟我抱怨,說這種病痛的日子過得很沒意思,她想早一點走,這是三年前爸先走後她常說的話。

       我常陪她到晚上十二點,然後上樓寫我的文章。媽喜歡看本土的連續劇,八點檔看過,深夜還再看一次。她有點重聽,電視必須聲音大一點才聽得清楚,所以半夜總是隱隱傳來電視聲。我偶爾半夜下樓,在樓梯上即聽到電視聲。有時看她睡得很熟,幫她把電視關掉,早上醒來,電視仍開著,原來她又醒來,看了電視又睡。

       二個多月前她滿臉變成黃色,連頭皮也是。去檢查才知道肝膽被異物堵住了,肝汁無法流下來,所以全身變成黃黃的,看起來有點嚇人。趕快在肚子開個洞插一條管子,設法將褐黃的汁液導流出來,媽才恢復原來的樣子。然後必須進一步知道這異物是良性或惡性的,已經有五公分大了。媽說十幾年前那個地方曾結石,她認為不痛不癢,堅持不要拿掉。醫生聽了半信半疑,安排檢查,可是管子到十二指腸即發現潰瘍很嚴重,不敢冒險再伸進去。最後醫生斷定是胰臟癌。那晚醫生把我拉到旁邊跟我討論,說媽年紀八十幾歲了,又長期洗腎,體力不能勝任開刀治療,也無法化療,如果勉強做,會十分危險。我說我希望她有尊嚴的走,不要不計一切代價延長沒有意義的生命。於是我簽下不急救等的同意書。醫生建議可以電療看看,也許可以殺死癌細胞使腫瘤小一點,我也同意了。

       回家後,開始進行所謂電療過程,其實是放射線的治療,要做二十次,我每天陪她到醫院,幫她穿病患的服裝,推輪椅進去,她必須提著裝有肝汁的塑膠袋,不便又無奈的奮戰。醫師說做了電療會噁心,吃不下,這些她都沒有,她一心一意想做完電療後即可將袋子拿掉。我心裡明白,這個討厭又救命的袋子必須死後才拿得掉。

       好不容易電療完成,二個星期後去檢查,媽開始精神不濟,整天想睡覺,又到腫瘤科去看怎麼回事,發現有輕微發燒,醫生說必須趕快進急診室。台灣自從過年前後急診室即大爆滿,我們進去時仍然人滿為患。醫生馬上給退燒藥。到了晚上,媽變成不省人事,喝不下開水,食物更不用說,我怎麼叫她都不醒,她眼睛張開,但視而不見,平常聽到我的聲音一定會反應,現在卻沒有意識了。我知道她肉體還存在,精神已經走了。我跟媽永別了。

       第二天,我透過關係勉強住進病房,媽仍然整天睡,熟悉的呼吸聲是那麼均勻,可是不會再起來了。我二十四小時陪在醫院。抽一點空用email通知遠在天邊的妹妹媽病危。

       四天後,妹從美國趕回來,馬上去醫院,在她聲聲的呼喚下,奇蹟出現,媽突然睜開眼睛,認出我妹妹及外甥,可是說不出話來,她的表情是你怎麼回來了。幾分鐘後,她精力用盡,又睡著了。

       第五天中午,媽知道已達成心願,見到了想見的人,她沒有繼續活下去的意義,呼吸逐漸微弱,旁邊的機器顯示生命的跡象時常停頓,她在胰臟癌發作時會非常痛苦以前,先走了,這一次閃得漂亮。我替她高興,袋子拿掉了,不必洗腎了,不必每天吃一大堆藥,不必為了翻身使盡力量,她做了模範,勇敢又仁慈的過了一生。

       昨晚深夜,我下樓,房子非常寂靜,電視無語了,我心中充滿回憶,她無盡的愛像海浪一般一波波湧來,媽媽永遠活在我心底。

――黃哲真 2011/3/1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視 胰臟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