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mes爬鹿林山.JPG    

        二個月前,突然發現右手手背奇癢,皮膚上面一點一點的,小小的,不知什麼東西,怎麼抓都無法止癢,癢到有點困擾。

        隔天,小點伸展到手肘,有點像被蚊子咬到的小紅點,而且成為一團,這時已經不是困擾的問題,而是癢得很難受,皮膚偶爾抓破。再兩天,來到脖子背後,不好抓癢,真是苦不堪言。

       手肘仍抓個不停,癢又上升到肩膀,甚至頭皮都癢。這時,我知道非去看醫師不行了。

       到離家最近的一家皮膚科診所,病人很多,我排了快兩個小時的隊才輪到我。醫生問我什麼問題,我伸出手背給他看,然後又說頸背部也很癢,年輕的醫師看了看,沒有馬上判斷。我問他到底皮膚出了什麼問題,他盯著螢幕,眼睛稍微看我一眼,想了一下說我還在思考。不久就開藥給我。我能說什麼,人家是專家,我得不到答案又怎樣?

        回家吃了四、五天藥,同時也按時抹了藥膏,都不見效,癢依然癢。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這位醫生不怎樣,便拜託朋友幫我打聽較好的醫師,幾天後朋友介紹了一位在醫學院上課的教授級醫師,我便找到他的診所。同樣是排隊好久,可是他一看我的手跟頸背,就開口說這是蕁麻疹,人家確實有一套,一看就知道。有了答案,我感謝的領藥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 吃了一星期的藥,奇怪,仍然沒有改善。醫師給我一張有關蕁麻疹(urticaria)的介紹,關於蕁麻疹的病因,裡面說在飲食方面,應盡量避免下列食物:「刺激品,如:酒、辣椒、咖啡、咖哩。海產類,如:魚、蝦、蟹、蛤、蚵、魷魚。菜類,如:筍子、香菇、木耳、芋仔、茄子、紅蘿蔔。水果,如:芒果、草莓、番茄、龍眼。其他,如:花生、蛋、巧克力、發酵之物、醃漬食物以及不新鮮之食物。」我一向生活克制,沒有非吃不可的食物,沒魚沒肉都沒關係。這些都好辦,盡量配合就是,為了不再癢下去,不吃這些東西算什麼!

        我一邊忍耐皮膚的不舒服,又要忍耐接受醫師的囑咐,以為過幾天就好。一個星期後,藥吃完了,病情一點也沒有改善,我又出現在那家優雅的小診所。我客氣的說:「好像只好一點點」,醫師點點頭,似乎一切都在他預料中,他神聖的說:「還必須繼續吃藥、抹藥水。」我乖乖的聽命,人家是皮膚科教授級的。回家後,我有點疑惑,他並沒有保證一定會好,何時會改善?只叫我吃藥。

        又過了一星期,我信心已經崩潰了,所謂皮膚科教授也不過如此。我坐了下來,仍然給他看我的手背,疹子依然猖獗,我問怎麼吃藥吃了兩個星期仍然沒效?這位醫師有點動怒,說:「健保局只給小診所這種藥,我沒有更好的藥,就好像給我手槍,我沒有大砲來打仗。假如你需要大砲,請你到大醫院看病。」我嚇了一跳,他的意思是健保局不給好藥,所以醫不好,這醫師真奇怪。為什麼不早說,一拖半個月過去了,是我皮膚整天癢,日子難挨,他倒好整以暇。

        又吃了幾天藥,我決定把這位醫師淘汰,什麼手槍、大砲!他媽的,三個星期一點起色也沒有,疹子還擴大到小腿、肚子。這次我真的到一家教學醫院級的大醫院,同樣的展示身體,同樣的話,並且附加說明,說某位醫師判斷為蕁麻疹。她掀開我頸部的衣服,看了一下,淡淡的說這是「濕疹」。老實說,蕁麻疹跟濕疹有何區別,我不清楚。誰對誰錯,我也無從判斷。我要的是結果,能好就是王牌。她開給我四天的藥。

        四天後,我又回醫院,高興的告訴她有效,已經大大降低癢的感覺了,而且疹子的範圍逐漸縮小。我問她為何教授級醫師醫不好,她恐怕得罪人,委婉的說:「對症下藥就會好」,我說人家說健保局只給他手槍一般的藥,沒有大砲無法打敗這個皮膚病。這位女醫師仍然不願表示意見,淺淺的笑笑,我知道不能再繼續問下去,我也笑笑的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折騰了一個多月,我回家再看那張蕁麻疹(urticaria)的介紹,文中最後說:「部份須長期藥物控制者常也可以用最少的藥物來控制病情,因此治療過程中須有耐心的與醫師配合。」我不禁問真的要長期藥物嗎?什麼最少的藥物?扯什麼手槍!

――黃哲真 2011/5/30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麻疹 疹子 教授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