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兒子常不按牌理出牌,讓我束手無策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三歲時,我開始教他英文。例如,看到火車就說train,這個字他沒有問題;看到樹說tree,他也有樣學樣。我很樂。可是當聽到飛機聲,我抬頭指給他看,告訴他這是airplane,他說「阿扁」,試了幾次,他還是阿扁阿扁個不停,我越聽越煩,頭覺得很大,只好投降,不要他學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慢慢的,他飛機不會說阿扁了,能標準的說airplane,並且知道不少飛機的知識。他到幼稚園上課,若碰到軍機飛過,還會介紹同學說:「這是F16」,讓老師嚇一跳,同學也羨幕他的廣博知識。回來他說給我聽,我也嚇一跳,原來這小子腦筋裝了很多我不經意教他的東西。我對他另眼相看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長得越來越壯,頗有語言暴力傾向,一天到晚跟我聊打仗、外太空、戰車、飛彈等事,就是喜歡打個不停。我希望他當科學家,例如太空人。有一天他說坐火箭到太空去很危險,所以他不想當太空人了。我問他:「不當科學家,那將來你想做什麼?」他說當軍人,而且要去美國當兵。我又投降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帶他出去玩,他很怕熱,走得滿頭大汗,就不走了,賴在原地,大聲報怨,不走就是不走,很有個性。我只好軟硬兼施,才勉強他再走一段。可是如果沒那麼熱,例如傍晚,他可以忍耐跟我走很長的路,不抱怨、不訴苦。我看他有點可憐,就問他:「你的腳痠不痠?」他說:「很痠啊」。我再問:「那你怎麼不抗議?」他說:「我忍受痛苦。」我差點昏倒。我想起胡適,在北大時有學生問他:「什麼是愛情?」胡適說:「愛情是痛苦。」學生接著問:「愛情的方式是什麼?」胡適說:「愛情的方式是忍受痛苦。」我這小兒子還不到六歲,居然已經知道忍受痛苦了。我肅然起敬。

        面對這小子,我常有被打敗的感覺。

――黃哲真 20088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痛苦 忍受 投降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