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女兒學浮潛3.JPG  

       女兒慢慢長大,現在已經高一了。她小學時常可以跟她聊學校的事,一升上國中,功課緊了,整天忙讀書,晚上還去補習,怎好佔用她寶貴的時間東扯西扯。終於上了高中,思想也較成熟,偶爾跟她談學校的事,我想知道第一志願的小女生到底在學校學什麼。

       有一天,突然聊到公民課,她說老師上課時民調,問學生是哪一國人。我非常感興趣,忙請她詳細說明。

       她說〈公民與社會課〉第一課教「分歧的國家認同主張」,書中說1.國家認同為中華民國之主張:有些人主張我國的建國是由1912年開始,當時的建國國號為中華民國,且我國現行憲法第一條明白規定「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,為民有民治民享共和國」,由此看來,我們的國家認同應該是中華民國。2國家認同為台灣之主張:有些人則主張台灣有其自身文化特色,並且是一自由民主國家,與中國的威權體制有所不同;況且,目前如聯合國等重要國際組織並不承認中華民國,而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,因此,持續以中華民國為國號,容易在國際上產生混淆。加上對岸不斷試圖以兩岸共同之歷史與文化為訴求,將我們矮化為中國的一省,因此建立新國號,有助於強調我們並不隸屬中國,而是一獨立自主政治實體。

       書中還有一個圖表,說我國國家認同的民意調查,認為自己是台灣人、中國人或兩者皆是的看法分歧,其中認為台灣人的有64%,中國人11.5%,兩者皆是18.1%,無明確反應5.8%。說到這裡,老師順便在班上做民調,選項有三個:台灣人、中國人、台灣人兼中國人。結果全班43人,沒有一個人自認是中國人,認為是台灣人的高達30人,占70 %,而認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者有13人,占30%。我問女兒你挑哪一項,她說採中庸的答案,即台灣人兼中國人。

        我接著問,那你們老師採什麼立場,她說她認為自己是台灣人,我說有沒有理由?她說老師認為台灣符合國家的四個構成要素:即主權、領土、國民和政府。老師繼續說明,在國內台灣符合事實上國家的程度,只是可惜國際不承認,即沒有合法性。

       我繼續問女兒,你覺得台灣真的都符合國家的四個構成要素嗎?她說覺得領土有問題。我們占有金門、馬祖,大陸不能說不是台灣的。我笑了,這小妮子腦筋不死板。

       我再問,世界上有沒有符合四個要素而不是國家的?她答不出來,我說偽政權就是,例如汪精衛政權、滿洲國政權,都有主權、領土、國民和政府。但最後都被稱為偽政權。我說所謂「聯合國等重要國際組織並不承認中華民國,而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,因此,持續以中華民國為國號,容易在國際上產生混淆。」這情形台灣努力過,國民黨搞返聯,民進黨搞入聯,而聯合國早已決定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,中華民國有何實力再扳回來,返回聯合國?而企圖以台灣名義入會,連申請書都送不進去。換句話說,以前反攻大陸做不到的,現在台獨依然做不到。本質上是偽政權,再改什麼名稱,依然是偽政權。我女兒聽到偽政權三個字十分吃驚。我覺得父女之間不需虛偽,實話實說,教育必需追求真相、真理。只是告誡她不要在學校隨便表示意見,不要跟老師對沖,心裡明白就好。

       事後,我覺得我們的教科書表面上好像表達了社會的分歧,但對分歧竟然沒有明確的答案,一個國家的政策必須緊隨憲法,憲法如何規定,教育政策即應遵守,既然中華民國沒有改名,怎能教育學生國家認同有台灣的主張?這種台獨主張公然進入校園,寧非怪事!現在高達七成的人民思想混亂,居然想用台灣民族主義對抗大陸的民族主義,他們知道這是雞蛋碰石頭嗎?即使台灣百分之百的人都自認台灣人,也無法阻止中共的飛彈。老實說台灣人是地域說法,而不是民族的說法呀。

――黃哲真 2014/2/28

arrow
arrow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