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自上了大學即慢慢與傳統信仰遠離了,曾逛過廟宇教堂,都敬而遠之。回到家也開始不拜拜,父母親隨我,我自我追尋,離宗教越遠。

        到了美國,認識一群老美,他們跟我一樣,也遠離宗教。我發現美國人信教的不多,對政治狂熱的倒不少。我並非指大部分的美國人,是我知道的那一小群而已。不過,他們較單純,也較有公德心。

      回國之後,迫於經濟,不得不與朋友合夥開起小店。合夥人是傳統的台灣人,做生意一定要拜拜,我不忍特立獨行,只好拿香一起拜。

      拜拜除了準備供品,點香,插香,還要對空氣做禱告。合夥人從宮廟請來了禱詞,我完全不懂,陪在旁邊,他用台語唸出,我一起行禮如儀。但有個樣子而已,其實冷眼旁觀。

      對禱詞我很感興趣,特別抄下來,看看台灣民間信仰的真實內容。

      拜請 堂濟公師尊、太子爺公作主,五路眾神、土地公伯、角頭眾兵將,今日      (農曆)拜拜,請你們來用菜飯,來得壽金數佩、金銀財寶。希望

    弟子:〈姓名〉 ,地址:        店名:        做:〈生意內容〉

      請你們幫忙弟子   生意順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