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ames與兒子.jpg  

        今年五月初,我等到確定天氣不再寒冷,去了趟醫院,動了拔釘手術,發現居然有高血壓症狀,差點進不了手術室。經過檢查後,醫師說要服藥、多運動。從此我的生活改觀了。

        那是前年十一月的事了,當天台灣有颱風,台南雖然沒有進入暴風圈半徑,但風勢仍然間歇的強勁。我晚間騎機車經過體育場時,首先看到綁在電線桿間的黃色封鎖線被風吹得鼓鼓的,行進間忙著閃避這黃繩,但繩子竟然吹到馬路中央,等我發現不妙,已經反應不及了,大喊了一聲「啊」,撞到繩子,隨即翻車,起來後左鎖骨異常疼痛。當晚忍受痛苦,以為隔天會好一點。但醒來覺得好像很嚴重,只好去檢查,結果是粉碎性骨折。我只好去大醫院,準備接受動手術接骨。醫生檢查後,說至少要等一年,骨頭才會長好,如果接不好,移動了,還要再動第二次手術。我於是乖乖的接受手術,完了以後定期去檢查。沒多久發現一個鋼釘稍微鬆脫了,我有點擔心,如果保養不佳,繼續惡化,說不定又要挨刀。就這樣懷著不安的心情,過了三四個月,醫生終於說,一切順利,一年後來拆鐵釘。我因此等了一年多,等到天氣溫暖了,才再去醫院。這是這回去醫院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 一入醫院即發現高血壓,185/135,護士有點頭痛。等到要進行拔釘手術時,血壓仍降不下來,最後推進開刀房,再次確定血壓,仍然高達175/128,收縮壓超過110,醫生說不能進行手術。這是鐵的規定,不能通融,於是我被推回病房,我好失望,怎弄成如此?回房後護士塞了一顆藥給我,繼續打點滴,然後觀察,一直等到血壓降下了,才再推我回手術室。

        出院時醫生已幫我掛號心臟內科,要檢查我的高血壓病症。檢查結果,醫生開了藥,同時關照我要多運動,一星期至少運動三次,每次三十分鐘。同時囑咐我要減重,我體重高過標準了。經手術室的刺激,我痛下決心,準備從此我開始新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 改變開始了。平常我即常在台南哲學家步道散步,只是不定期,時斷時續的,大多隨心情高興而往。這種生活方式,運動量顯然不足。現在我必需將「散步」改為「運動」,前者是隨意性的,後者則是規律性的。我規定自己每天都要來,一次至少一個小時,一星期七天都運動。

柵欄  

        開始時,我清晨四、五點即去,決心很大,很神勇的樣子。雖然不是摸黑前去,天空不見陽光,呈現暗藍色,大地一片寂靜,萬物似乎都在睡眠中。我騎著摩托車,碰碰的聲響,突兀地畫破這一片沉睡的死寂,我覺得不太好意思,會不會打擾鳥兒的酣睡?

這學家步道5.jpg  

        哲學家步道很早就有人來運動了,我先計算一個小時要走幾趟,從「有得橋」這邊的柵欄起算,走到羽毛球場邊的柵欄約三四分鐘。這一段路是最安全的,完全沒有汽、機車進入,走得安心。約走八趟即半小時,因此我需走十六趟,才能符合運動一個小時的標準。

這學家步道3.jpg  

        單獨的走著,早上約五點左右,天開始亮了,暗藍色變成輕藍,鳥也逐漸清醒,兩旁路樹不斷的傳來鳥叫聲。「可麗,可利亞」這種我不知鳥名的小鳥大聲的互相嚷嚷,遠處的同類傳來相似的回應。這樣走在步道上不算寂寞,可以邊走邊聆聽。五點半後,來運動的人慢慢增加,六點過後陽光會灑在馬路上,旁邊空地約有五、六團的人做體操,現在體操還要喊出聲音,真奇怪。比較獨特的是,有一群鄰居圍起圓圈坐著,都是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,三四個一組,閒話家常。約六點半他們會站起來做體操,就是這群做體操還會喊叫。

哲學家步道2 (2).jpg  

        大約走了三趟,感覺身體熱起來,我知道身體轉動了。五、六趟的時候,開始不自禁的吐氣,將早上吃的早餐的氣吐出來。七、八趟時,衣服冒出汗漬,約有五塊錢大小,我感覺有氧運動開始起作用了。約十二、三趟時,身體不自覺的深呼吸,走了好幾步才呼吸一次。慢慢的胸前的汗跡逐漸擴大,直到一大片。這時陽光仍然十分柔和,不冷也不熱,走起來感覺很棒。

        逐漸的,有時候我調整在傍晚時去運動,這時沒有鳥鳴陪我,遠處野狗也許吠兩聲,聽到的大部份是人聲。三三兩兩來運動的人的聊天聲,像我這樣的獨行俠不多。女生大部份會帶狗,可能是增加安全感。騎腳踏車的約有四、五人,都是老女人,也邊騎邊聊。到了接近晚上六點,蟲聲唧唧叫了,這些蟲長得什麼樣子我毫無概念,有些像蟬一般長鳴,但聲音小多了。有的斷斷續續的唱,不怕人走近。約接近七時,路燈亮了。隨著陽光威力的減弱,來運動的人增多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如此持續了一陣子,剛開始時,記得在醫院不能開刀的慘痛教訓猶在,每天都來報到。但警惕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鬆懈下來,有時走了半個小時即想打道回府,放棄很簡單,這時要靠意志力撐著。我告訴自己必需堅持下去,不能再過以前舒服的日子,身體要磨練,這樣,也許每次都能減少一兩肉。如此安慰自己,鼓勵自己,克服了懶惰。日子不知不覺的過去,減重積少成多,我希望降低高血壓及高血脂。

        除了運動,我想起道家的養生之道:過午不食。我也照做。也就是吃過午餐後即不碰食物。我記得曾讀過張振著的《人類六萬年》,其中提到:「新石器時代的納圖夫人的食物中已經包含一定數量的碳水化合物。但是進入農業時代之後,突然變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。現代人類的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,這確實完全背離了人科生物幾百萬年的進化史。」「現代人皆知『過度飲食和缺乏運動導致肥胖』。我們的先祖在狩獵時必須節省每一個單位的卡路里,因為每多消耗一個單位的卡路里,就必須多獵取一個單位的卡路里進行補償。鍛煉身體對他們來說是荒唐可笑的,他們本來就在奔走狩獵或四處採集種子和水果。」我深深反省自己肥胖的原因,以前吃太多肉類,營養太好,慢慢的體悟到人的營養夠了就好,不要太滿足口腹之慾,要節制,不要吃太多。

        三個多月下來,可以算帳了:體重減了九公斤,血壓降至120/80以下。這種改變,身體沒有不適之感,反而較輕鬆。最先發現大腿瘦下來,結實有力多了。再下來肚子也小了,皮帶減了一格,還寬寬的。然後摸自己的上手臂,也減少了尺寸,有骨感。我知道我正往「恢復從前」的路上邁進。

        一場手術,得知身體的狀況,是否因禍得福,我不知道。我覺得人好像必需受到刺激才會改變。哲學家步道上的常客有了我,每天一點點的改變,就這樣展開生活新的一頁。

――黃哲真 2013/8/1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道 散步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