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麒麟花.jpg  

        騎著機車在大街小巷穿梭,是台南生活的一部分。古都的街道常窄窄的,明清時代沒有汽機車,頂多是牛車,所以不必寬大的馬路。這種路最適合機車鑽來鑽去,尤其抄捷徑走小巷更得心應手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又鑽進小巷,發現家家戶戶的牆上有一個盆栽,那植物長滿刺,開滿紅色可愛的小花,整個古舊的陋巷變得有氣質起來,我好生羨慕。不知這些家庭怎會如此合作,一起綠化社區。

        隔了兩年,我發現我住的社區也開始擺上盆栽,在我家大門的柱子釘上鐵釘,盆栽掛上去就行。原來這就是我以前看的那種植物,我這才明白是政府送的,里長去爭取就有。社區果然感覺不一樣了。可是沒多久,盆栽掉了,我家的水泥無法承受重量,就鬆脫了。我只好在鐵窗上綁上繩子,把盆栽懸掛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這植物什麼名字,褐色的莖有幾條,長滿嚇人的刺,不久也開出小紅花。我知道長刺的植物像仙人掌,一般都很好照顧,也就是說不必天天澆水也活得好好的。我沒有拈花惹草的習慣,不懂照顧植物,或者說,我大而化之,常正眼都不看這盆栽。隔一陣子,我看別人家的花都開得很搶眼,整盆綠意盎然,我家的好像枯死了,有點丟臉。我再仔細看,還有一片小小的綠葉,表示這不知名的植物未死。

        我不再懶得澆水,為了挽救,我準備了一瓶保特瓶,出門時即順便灌一點。不久,植物復活了,不,不是復活,人家本來即沒枯死,是又恢復生機。慢慢的,在莖的最遠端長出新葉,黃褐色的植物開始有綠色加入。有些莖怎麼加水都長不出葉子,我看是掛了,於是我把他們挖出,清理乾淨,讓新的莖能長出來。幾個月後,可奇怪別的莖條都長出新葉子,那片最後的綠葉子卻一點動靜也沒有,我仍不死心,繼續加油,或者更真確的說,繼續加水,仍然毫無起色,幾週後我去撥弄他,原來他早就枯死了,整條莖都枯乾了,怎可能自己再長大或長出新葉?由此可知,他盡全力維持自己顏色的困難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起〈最後一片葉子〉的故事,兩個畫家合租一座磚造樓房的頂樓做畫室,這年冬天,忽然鬧起流行性的肺炎,其中一位畫家體質很弱,偏偏也染上肺炎,躺在床上,奄奄一息。她絕望的望著窗外鄰家磚牆上一棵老樹,有氣無力的念著:「十二、十一、十、九。」過了一會兒,又說:「八、七、六、五。」原來她認為:「樹上的葉子快掉光了,現在只剩五片。我活得很累了,最後一片葉子掉落以後,我也要走了。」樓下的老畫家得知這消息後,當晚狂風驟雨,他深夜爬上高高的梯子,在磚牆上畫了那一片永不掉落的葉子。女畫家不知道,但隔天拉開窗帘,見到的是樹上還有最後一片葉子,仍然牢牢的抓住枝條不放。那晚仍然風風雨雨,第二天葉子仍然存在,於是燃起她活下去的勇氣。最後她的畫家朋友告訴她。樓下的老畫家得急性肺炎死了,那最後一片葉子是他畫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家這植物拼死也要保留一片綠色的葉子,設法讓我知道他還有救,同樣的最後一葉都展示偉大的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 我帶著敬意不再忽視他了,乖乖澆水。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介紹這植物,我匆匆看了一眼,來不及記下來,只覺得這名字很美,名字忘了。

        又是幾年後,我終於開口問朋友,她說可能是麒麟花,我隨即上網查看照片,果然沒錯,很美的名字。長得像刺蝟而叫麒麟,聽說是取麒麟全身鱗甲,敵人難以攻擊。好吧,麒麟花就麒麟花。我有了兩個最後一葉的故事了。

――黃哲真 2012/3/20

arrow
arrow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