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左寶貴接連開炮,日本人死傷慘重,日軍指揮官第五師團師團長野津道貫說:「我今率兵於千里之外,與敵作戰,蕞爾此城,竟不能陷之,有何面目謁我天皇陛下?我舉全軍以進逼城下,勝敗在此一舉!我軍奮勇陷城,我願足矣,如若不幸敗績,平壤城下即我葬身之處。」他的一番話使得在場日軍熱血沸騰。

      日軍隊清軍陣地開炮,可由於硝烟太大,無法瞄準,山縣有朋向山崎羔三郎提議用指南針指示方向。在指南針指引下,日軍攻克清軍兩個堡壘(清軍在日軍正北),清軍發現日軍有東西能測到自己的方位,於是對山縣有朋這邊一陣猛轟,結果指南針被炸毀。山縣直跳腳:「怎麼辦?」山崎深吸一口氣:「大人別急,咱還有別的辦法。」他給日軍下達了一個曠古未有的奇怪命令――抓虱子。日軍以為他喝高了,但領導的命令必須執行呀,一時間幾百人互相抓虱子,場面壯觀。很快山崎收集到好多隻虱子,放在手帕上,只見虱子的腦袋都指一個方向,山崎大喊:「那就是北!」這是日本民間判定方向的辦法。山崎下令射擊虱子頭指的方向,果然攻下清軍一個堡壘,此時清軍只剩下最後一個堡壘了。清軍狂轟日軍陣地,許多日軍慘死,幾百隻虱子也成了「紅燒虱子頭」。但山崎還有招,他又下達了一個奇怪的命令――大軍趴在地上挖蘿卜,只要看到蘿卜秧就別再挖了,日軍撅著屁股開挖,山崎看到很多蘿卜破土而出,突然大叫:「蘿卜秧少的方向就是北!大家猛轟啊!」日軍隨即開炮。

      左寶貴面對日軍的進攻下令繼續還擊,可是清軍的炮彈已不足了,只得放槍,但槍有的打不出子彈,是臭子,有的子彈還沒打出,槍就炸了。

      為何出現這種情況呢?這些槍都是李鴻章從德國買的,買槍的錢被慈禧扣了一筆,於是李鴻章只能拿較少的錢買原來訂貨時要的量,德國人也不想吃虧,就偷樑換柱把半舊的武器賣給中國。買的時候就不行,隔了幾年到現在使用時更是銹跡斑斑,於是就出現了如此情況。

――《麻辣近代史 1885―1905》劉澍著

 

James的感想:

一、隨後怎樣?左寶貴壯烈殉國,平壤丟了。這是18949月間甲午戰爭發生的故事。

二、戰爭有運氣的成份,怎麼知道日本民間判定方向的辦法是抓虱子,看他們的腦袋都指一個方向,那就是北方?還有日軍觀察仔細,竟然看蘿卜(即蘿蔔) 秧少的方向即知道是北方。這兩個偶然因素讓清軍吃足了苦頭。

三、其實,清軍必敗,原因是政治腐敗。清軍放槍,但槍有的打不出子彈,是臭子,有的子彈還沒打出,槍就炸了。這些槍都是李鴻章從德國買的,買槍的錢被慈禧扣了一筆,於是李鴻章只能拿較少的錢買原來訂貨時要的量,德國人也不想吃虧,就偷樑換柱把半舊的武器賣給中國。

四、這讓我想起台灣最近舉行漢光演習,海軍76mm快砲故障無法射擊,這種武器是世界上公認成熟的武器,竟然發生炮打不出去的現象,台灣是否應警覺了?

――黃哲真  2013/4/2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左寶貴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