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傘頂洲5.jpg  

        前一陣子看見木棉花掉滿地,那像紅色的羽毛球,地上是有點不忍的紅色汁液。

         再不久,棉絮像雪一般飄盪天空,緩緩落到地上。這種景色不常有,有時我停步下來,趁機觀賞木棉樹輕輕的釋放花絮的情景,只見無風時花絮無力的一串串沉到地上,起風時就興高采烈一縷縷的四處飄散。他們各奔前程,在馬路上、在草地、到小溪,到山坡,風到哪即停在哪。可是大都市滿眼的柏油路,大部分花絮留在街邊一小卷一小卷的滾動,無助的找不著存身之處,一堆堆看起來有點像殘雪。

         五月的某一天清晨,木棉花絮仍在空中時,我騎摩托車穿過台南市區,涼爽的微風吹得我渾身舒暢,覺得兩手的毛細孔都在大聲歡呼:真棒的天氣!那是一年當中沒幾天的早晨,比吹冷氣更沁人心脾,涼涼的,恰到好處的溫度和濕度。一二十分鐘後,太陽一爬出來,魔法即消失了。我不知別人是否有同樣的感覺,那種帶給我的清新、愉快、舒適的快感,讓我很想向大家推薦,快出來享受這清晨,快出來接受這涼爽,快出來。我不禁想起「野人獻曝」,內心鼓動著雞婆般的熱心,這時我也像小孩般的雀躍。但我看行人好像大部分人渾然不覺,我暗忖我是否發瘋了?

         再沒幾個星期,蟬聲四處響起,吵雜又放肆,生怕別人沒聽見,其實這不是給人聽的,他們在求偶。正如野小子一般,看到漂亮小姐即吹哨,吹哨哪有蟬鳴壯觀?這撒野的大鳴大放,炎熱的夏天不正該如此?對我而言,聽到這種聲音時,表示一年又過了一半。暗傷逝者如聲也逝者如斯。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住在都市,儘管已遠離自然,自然不再是一片片,而是成為點狀,一點一點散布在周遭,一疏忽即不知天時的運作,一不注意自然的跡象即消失無蹤。我試圖在這殘破裡,捕捉都市季節微妙的變化,勉強領略那一點大自然的施與和恩澤。

――黃哲真 20096292014/6/2 重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清晨 涼爽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