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梨歌劇院.jpg  

        昨天是我女兒的生日,太太勉勵她,生日這天要給自己禮物。也就是說,在學校要學會克制自己。她自從上學後,小毛病不斷,幾乎每天都被老師記號碼在黑板上,原因是愛說話。她媽又說你這天當值日生,如果好好約束自己,可以在聯絡簿上蓋兩個獎。結果,她做到了。考國語也得到滿分。她說今天很高興。我給她四十元當獎勵。我覺得她慢慢長大了。

       她長得比實際年齡高大,雖然是全班年紀最小的。從幼稚園小班以來,都是超齡挑戰,一直以小一歲跟人競爭,表現還不錯。但我們依然擔心她會被欺負,尤其小學班上的男生體型遠遠超過女生。我問她如果人家要欺負你怎麼辦,她就舉了一個實例給我聽,說一個同學批評她,她聽了有點火大,就以「不太禮貌的話」回過去,那個女生生氣了,想要動手。她馬上半蹲,微張嘴巴,牙齒移動。我聽不懂,問她什麼意思。她說半蹲是準備還手,「微張嘴巴,牙齒移動」是表示恨意,我恨的時候就是這種表情。她邊說邊表演給我看,果然像憤怒的貓,有點可怕。我問結果呢,她說對方嚇到了,不敢動手。我心中放下一顆石頭,希望她早日學會保護自己。

       我記得她幼稚園中班時,曾碰到困擾。因為她長得標緻,她媽又幫她挑選漂亮的衣服去學校,久而久之,引起女同學的忌妒。有一些人三不五時就戳她一下,說她「好愛漂亮」。她心裡不痛快,不知怎麼應付。於是我幫她想辦法,我說你平常應該盡量讚美同學,人家假如真的穿得很漂亮或有什麼好事,不要吝嗇,讚美人家。但不要虛假,不要為讚美而讚美。我說用這種方法可以消除敵意,但可能緩不濟急。她聽到新成語,問我什麼叫「緩不濟急」,我說就是一時之間不會產生效果,人家還會刺激你。如果想採取較快的回擊方法,你可以反問對方自己愛不愛漂亮,假如對方說愛漂亮,你就說:「既然你也愛漂亮,為什麼要這樣說我?」如果她說不愛漂亮,你就說:「你說謊。」第三個方法是,你可以告訴對方說:「你多說了一個字」,對方一定搞不清楚,會問你:「多說什麼字」,你就告訴她:「愛!」對方可能還反應不過來,這時你可以明白的說:「你應該說我『好漂亮』,不是『好愛漂亮』」。她似乎懂了。以後不久,她碰到各式的對手,後面兩招都拿出來用,甚至混合使用。以後她們不再酸溜溜的跟她挑釁了。

       我告訴她不要軟弱,該打的時候要打,否則人家一旦認定你不行,欺負會接二連三,有時打不過但你的奮戰精神會讓對方尊敬你。不過,假如對方實力太強,最後的辦法是逃為上策,逃並不丟臉,要像兔子一般趕快溜。有一次,她跟班上男生大幹一架,被人家狠狠的抓傷了,我們很痛心。但是小時候能得到經驗,知道打與逃的分際,總比長大了再學會,代價少多了。從此她即知道如何用腦筋替自己解圍。如今她會用凶惡的嘴臉嚇敵,表示她進步了。

――黃哲真 200491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漂亮 方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