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了老友的來信,忍不住將它公佈出來。

我們這一代幾乎都有相似的思想習慣,例如不敢違抗父母,要照顧父母等。這種心態,好處是符合孝道,壞處則是闖蕩的勇氣不夠。

――黃哲真 2010/5/9

 

老友來信:

        「每次帶父母親出門,總要計算時間並觀察他們有無尿意,如應該上廁所了,我總要假裝我要上廁所,將車開往有廁所的地方停好,他們就會說那他們也「順便」上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 帶媽到女廁並找好坐式馬桶,告訴她門如何開關,然後叫她慢慢來,我在門外等她,趁她如廁時到不遠處抽菸等待。因男生站在女生廁所前,他人會不方便。一聽到完廁水聲,趕緊熄菸趨前叫她慢慢來,一出所門,她一定會問我上了沒有,我總會說上了,她就高興。

        又如在吃的方面,出門前水及小零嘴要先備好,以備萬一前不著村後不逢店時可墊墊飢。吃飯時間差不多了(寧可提前,切不可延後),縱使我不餓,也要裝餓帶他們找吃的地方。吃到中途,要找藉口離開,悄悄把單買了再回來繼續吃,(我都是藉口要抽菸離開)並告訴他們要吃完,如打包車內冷氣會有味道,這樣他們才會安心的吃。

        帶老人家出門,行程僅能安排平常的六成到八成,並隨年齡的增長而降低。一般來說,老人家都較含蓄怕麻煩人,所以不得不如此。過程雖有些累,但能做到的盡量做,因為我是他們的小孩。.

 Damon2010-05-0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父母 孝道 老友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