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雪景.jpg   

       今天寒氣逼人,冷得大家打哆嗦,厚重衣服紛紛出籠,鄰居冷得話說不太清楚,笑問我:美國更冷吧?我因此回到以前,陷入回憶那些冷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我先想起台北。台南的冷就是冷,偶爾風大一點而已。以前我曾住台北一陣子,覺得北部的冷讓人討厭,尤其連續多日陰陰濕濕的,心情越壓越低。

james6.jpg    

        這幾天的冷天讓我想起舊金山,舊金山的天氣以台灣的標準來看,等於是一年四季如冬,幾乎天天都要穿長袖的衣服。有一次,比平常冷,還可忍受,但我在街頭走了幾個街區(block),身體居然熱不起來,腳底甚至越走越涼,罵了一聲:這是什麼鬼天氣!回到家打開電視一看,氣象報告,乖乖,居然零度!怪不得這樣冷。曾經冷過的人,對台灣的所謂冷,即嗤之以鼻了,還早呢。

James在美國看雪.jpg  

  零度的冷天不一定下雪,就好像台灣平常的天氣不一定下雨一樣,必須溼度等因素配合才可能飄下雪花。第一次碰到下雪,真的碰到不只看見,是在去美國大峽谷的途中,到了一個小站停下來,天空變得陰黑、低沉,然後小雪花慢慢飄下來,非常緩慢、優雅,美得幾乎忘了冷。那種興奮,迄今難忘。只見每個人精神抖擻,追著雪花跑。將細小的雪花抓住,一下即化了。雪景,就像電影所拍的一樣,一片銀色世界,我像活在畫冊中。我也追著雪花亂跑,不顧個人的尊嚴,像小孩一般又蹦又跳,只差沒有脫口大叫。

James在美國玩雪.jpg  

  亞熱帶的台灣想看雪須到合歡山等高山,電視上拍出看到雪的人,那種興奮洋溢在每張笑臉上。在美國想看雪則容易多了,離舊金山約三四個小時的路程,往大浩湖(Lake Tahoe)途中,我即碰到滿路的雪,不是一小處,而是整條馬路綿延幾十公里的雪。剛開始時,特別下車去欣賞雪景,新鮮的雪軟綿綿的,老雪則堅硬晶瑩,至於殘雪,那就髒髒的,像漏氣的氣球般沒有生氣,或者像老狗打瞌睡般無精打采的。雪太多了,滿眼都是,除了白還是白,全白的景象看久了也感到煩。不久,不再興奮了,見多不怪,稀鬆平常,車子以飛快的速度離開。

殘雪1.jpg  

  西雅圖比舊金山緯度更高,天氣更冷,這城市緊鄰高山,因此看雪比舊金山更方便。在往高山的路上,馬路非常濕滑,必須綁上雪鏈,車子輕輕的抖動,那是台灣不容易體會的感覺。去西雅圖的滑雪場,一路冷冰冰,若非車上有暖氣,簡直無法消受,一下車耳朵都凍得怪怪的。見識了西雅圖的冷,才知道舊金山的溫和。

James12.jpg  

  怕冷的人呆在台灣會心滿意足,加兩件衣服即可應付。如果有冒險精神,必須到北國去,冷天,精神更好呢!

――黃哲真  20051222 

arrow
arrow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