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你為何對我說的話感到懷疑?

答:不,大部分同意。但你說這是一個不尊重總統的時代,我很奇怪。

問:你尊重陳水扁嗎?

答:怎可能?貪那麼多到海外。

問:蔣中正時代你經歷過嗎?

答:有,那時我很小。

問:對他感覺怎樣?

答:覺得很遙遠,我看見大人好像都對他肅然起敬。

問:他們敢公然大聲罵他嗎?

答:不敢。

問:這表示內心我們不知道,但外表不敢不尊重,對嗎?

答:同意。

問:那蔣經國呢?

答:他很親民,到處吃小吃。每個人碰到他都喊:總統好。

問:到處跑,是台灣小。假如統治大陸,這樣每個地方都跑,跑斷腿了,中國還沒跑完。這種統治方式其實是有問題的。這個先不說。那你同意當時大部份人都尊敬總統,對吧?

答:對。

問:可以說說李登輝嗎?

答:他是台灣人第一個總統,覺得比蔣經國更有親近感。至少國語聽得較懂,不像小蔣話說得很慢,鄉音又重。那時,大家學蔣經國時代的方式,也都對李登輝喊總統好。

問:他是否嘴巴都笑歪了?

答:對,開始時對他印象很好,台灣的民主很多是他開放的。

問:後期呢?

答:他的戒急用忍好像把台灣的經濟搞壞了,台灣的黃金時代不見了。

問:那時你還尊敬他嗎?

答:有點抱怨,仍然尊敬,但只有一點點。

問:陳水扁呢?

答:開始時對他充滿期望,三級貧民爬到總統,很不簡單。他的演講非常棒,得到許多人的共鳴,我每次都擠去聽他演講,很過癮。

問:以後呢?

答:知道他貪腐到那種程度,幾乎不敢相信。原來政客說一套做一套。

問:你反對貪腐嗎?

答:當然反對。假如日本天皇貪汙,日本會是一個一流國家嗎?阿扁這樣做等於「教歹囝仔大細」,台灣人竟然這樣貪錢。

問:你尊敬這個總統嗎?

答:不尊敬。

問:接著是馬英九,你尊重嗎?

答:他看起來乾淨,不像會貪腐。

問:不貪腐,你就尊重嗎?

答:我從陳水扁的例子開始,對總統就不再那麼放心了。天曉得,總統會做出什麼我不喜歡的事。

問:你尊重馬總統嗎?

答:他等於是這個國家的家長,要尊重。

問:毫無保留?

答:老實說,有保留。

問:你知道民主制度的設計,基本上就是對人性不放心,所以,為了避免腐化,避免邪惡,要有任期制,要權力互相監督制衡,要有媒體,要有基本人權。你對總統有保留,是民主下的正常心態。你對馬總統有幾分尊重?你碰到他會喊總統好嗎?

答:不會這樣說了。我對扁案等弊案辦成這樣,滿肚子氣。他對許多該做的事都沒做,很失望。

問:所以,其實你正在累積不尊重的情緒。

答:對。

問:從遙不可及,到「總統好」,到「下台」,到不滿,這不是不尊重總統的時代?

答:好像有理。

問:這一次樣樣漲價,原因是遵循以前阿扁凍漲的政策,財政受不了了,不得不漲,你知道嗎?

答:看報紙才知道。

問:既然人民討厭陳水扁的貪腐,才在四年前又政黨輪替。馬怎麼可以扁規馬隨?

答:所以我開始火大。

問:他為什麼這樣做?

答:我不知道。

問:是不是為了追求第二任連任,一切討好人民的事都做,他不是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而奮鬥?垃圾堆了滿高,也在所不惜?

答:看起來如此。

問:你還尊重他嗎?

答:不尊重了。

問:自從人民上街頭喊阿扁下台之後,台灣即進入不尊重總統的時代。以前人民總以為能當總統是天命,就像以前的皇帝,要有天命才做得上。當人民敢喊下台,就是否認天命。否認天命,就表示不再尊重總統。你同意嗎?

答:同意。

問:台灣必須走上跟以往封建思想不同的路,民主才會深化。例如不同意天命的觀念。

答:你說得有點深了。

問:我認為不尊重總統,防政府如防賊,政治才會進步。

答:那五二0我準備上街頭。

問:什麼理由,假如為了吶喊陳水扁特赦,你就成了盲動又糊塗的台灣人。

答:我知道,我是為了馬四年來該做卻不做,興利不行連除弊都無能,處處討好綠營,只想連任成功。等沒有選舉壓力了,才說國家財政很爛,油電非漲不可,否則會破產。問題是,他統治了四年為何仍這樣爛?既然該漲為何要拖四年?像這樣無能又自私的人不配當總統,我不尊重總統,我一定要上街頭抗議。

――黃哲真 2012/4/1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尊重 上街 民主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