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個星期我當起出賣員了。

由於合夥人的好友開清潔用品的工廠,常來坐,有天他想利用我店前面的走道,希望擺設塑膠袋、清潔劑等物品。他想設立直銷的據點,估計一個據點若月賣一萬元,則一百個據點,收入將有百萬。以一成利潤來計算,月入至少十萬。

    門外的走道是私地,不屬公地,只要我們答應即可擺設。既然是朋友,我們答應了。隔幾天他就將貨品搬過來了,也帶來桌子。開始時,老闆本人先叫賣,成績不錯。接下來他請員工來賣。再沒幾天,就由我接手了。我照顧門面不忙,有空可以兼賣。賣下來每天有幾百元收入,主要是賣塑膠袋,每捲二十元,三捲五十元。我純粹屬於幫忙性質,不支薪水。就這樣,一個月下來有上萬元的收入。

    我因此當起賣貨的店員了。

    平常我在店內,迎接食客。門外若有看貨的顧客,我才轉到店外,加以說明。有時忙,顧客挑好就直接到店內付錢。我每天早上將貨架搬出,下午二點半將架子搬進店內,回家休息。到了五時又將貨品搬出,晚上九點收攤。有點放牛吃草的味道,幫助朋友。

    這其間,看了各色的顧客。有人嫌袋子稍薄,我笑笑,說這是名牌,百貨公司都有,我們是直營,品質一樣,但價格保證低廉。有人看到牌子,驚嘆價格,馬上購買。有人試買,就買一包。有人看到抹布便宜,將五十來條全部買走。有十老闆來展示清潔劑如何使用,一下子整箱除垢清潔劑即賣光。這社區新認識的鄰居也來捧場,二百三百的買。生意之道無他,好像便宜就能賣出。

    這是我當了幾十年書生,第一次扮演售貨郎的感想。

――2017/2/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