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認為林火旺所開的藥方都有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林所謂「找一些讓人民尊敬的人來代表國民黨,形象立刻改觀」,是這樣嗎?回想二十年前的馬英九等人,就是外表上「讓人民尊敬的人」,有他們的存在,掩蓋了國民黨專制、威權的事實,使一般人覺得國民黨沒有那麼壞,可是國民黨的形象並沒有因為這些「好人」而「立刻改觀」。

        站在民主的進程來看,這些「好人」是擁護兩蔣的,也就是說,國民黨內的「好人」是選擇站在民主的對立面。由於國民黨專制的體質,這些人的存在等於跟國民黨扶同為惡,因此延緩了台灣民主化的時間。試問,他們現在敢說對台灣的民主有貢獻嗎?台灣的民主是黨外人士坐穿牢底爭取來的,例如施明德等一大堆人。跟所謂「一些讓人民尊敬的人」,一點關係都沒有。所以,林火旺沒有以更大的眼光來看待民主問題,這是他的盲點。

        林火旺又說「我當時認為馬是最有潛力成為政治家的政治人物」,馬英九現在是否仍是最有潛力的政治家,林火旺不敢肯定了,他說「繫乎馬的一念之間」。問題是,馬英九既然在人家拼命爭取民主時,他站在專制獨裁者那一邊,這是迄今許多人認為馬沒有信仰的原因,他真的相信民主嗎?

        對馬英九沒有信仰,可舉另外一個例子,即他讚揚思想家殷海光,可是誰迫害殷海光?不是兩蔣,尤其是蔣經國嗎?馬迄今仍對小蔣五體投地的跪拜。一個是被害者,一個是加害人,他都讚揚,可見馬英九是兩面派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一個例子,馬英九旣主張終極統一,又主張台獨是選項。這兩件事可以同時存在嗎?政治家可以如此自相矛盾嗎?

        所以,認為馬是最有潛力成為政治家的政治人物,表示林火旺對馬的了解太有問題了。

        林火旺又說「重要的是馬英九是否有心追隨孫總理的理想,全面改組國民黨各級幹部」,真太好笑了。國民黨的本質是什麼?孫中山民國六年到廣州組護法軍政府,用現在的眼光來看,即成立叛亂團體與北方的中央政府對抗。民國十二年孫中山提出「聯俄容共」,開始改組國民黨,一切比照蘇聯的列寧式政黨,這是迄今國民黨仍是蘇聯式的革命政黨的原因。追隨孫總理的理想,就是延續列寧式政黨,這才是國民黨的本質。

        民主政黨根本沒有所謂「中常委」,政黨不過是選舉機器而已。馬英九如果要改革國民黨,唯一的道路是徹底放棄列寧式政黨,改而該追求英美式的民主政黨。不此之圖,其他的什麼「令人尊敬的黨工」,都是囈語而已。

──黃哲真 2009/10/25

 

改選中常委 改不了國民黨

聯合報林火旺/台大哲學系教授(台北市)2009/10/24

國民黨許多中常委不惜以辭職的方式要求黨中央全面改選中常委,但是我認為這樣只是多一次選舉,增加社會成本,對於國民黨體質的改變不會有多大助益。

即使馬英九取消所有涉及賄選的中常委當選資格,頂多具有宣示作用,對於國民黨的本質影響有限。因為替補的中常委,基本上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差別而已,尤其在國民黨重新取得政權之後,黨內充斥太多只為個人名利汲汲營營的投機分子。這樣的政黨氛圍,會使得真正信奉孫中山「天下為公」理想的黨員,敬而遠之。

馬英九曾經邀我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,講題是「假如我是中國國民黨主席」,我說了一段話。許水德在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,曾經問我,為什麼現在大學校園裡國民黨員越來越少?我的答覆是,卅年前,在校園裡反對國民黨,需要勇氣;卅年後,則是支持國民黨,需要勇氣。他問我為什麼,我說:因為檯面上有不少代表國民黨的人,讓一般人民瞧不起,尤其具有浪漫理想氣質的大學生,更認為和那些人同黨,是一件丟臉的事。當許水德問我,該怎麼辦時,我的答案很簡單,找一些讓人民尊敬的人來代表國民黨,形象立刻改觀。

我以前常用美哲學家羅爾斯的話鼓勵馬英九,羅爾斯說:「政客關心的是下一次選舉,政治家關心的是下一個世代。」我當時認為馬是最有潛力成為政治家的政治人物,應以人民利益優先,因為人民會知道政治人物是為自己還是為人民。歷史一定會記上一筆,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的總統是馬英九,但是不是令人民尊敬的總統,則繫乎馬的一念之間。

以目前國民黨的狀況,中常委是誰不重要,重要的是馬英九是否有心追隨孫總理的理想,全面改組國民黨各級幹部,因為代表國民黨和人民直接接觸的,不是中常委而是黨職幹部,用一些令人尊敬的黨工,國民黨的形象就會改觀。期待馬主席能讓我們有朝一日,以身為國民黨員而感到驕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