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mes說:

        我上作文課常告訴學生,不要寫「我們」怎樣,只能寫「我」。因為你只能代表自己,你無法代表大家,你對自己負責,憑什麼你代表別人?

        作文是寫出自己的感受,不用代表別人。

        看來,我是在教民主課。因為我知道「我們」常常是一種霸道的藉口。

―― 20091229

 

Damon說:

        民意代表及政治人物,有必要來上你的作文課。

        前些日子莊瑞雄就數度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抗爭江陳會,以前陳水扁個人在國際道路受阻受辱時,動不動就說這是看不起台灣2300萬人民,有利益好處時則惦惦為他一家人,被揭發後又說是為台灣建國之用。
        水清,有沒有魚立辨;水濁,看不見魚,則有想像空間。應用到股市亦是如此,好學生壞學生理論也是根基於此。

―― 2009-12-30

 

James說:

        由於中國有兩千多年的皇帝傳統,所以想要走民主的路異常艱辛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民國時代,所謂民國,即是共和國,也是民主國的意思。孫中山當上了臨時大總統,堅持總統制,因為內閣制不過癮。可是南北實力差太遠,不得不讓位為給袁世凱,孫中山等國民黨大員,這時卻知道要用內閣制來約束袁世凱。袁世凱當然不滿,藉口北京不靖,拒絕南下就職。以後殺掉宋教仁,更改約法成為不必改選的總統,還不滿足,再改成帝制。民初這些人都是喜歡「代表大家」成癮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每個中國人(尤其男人)的心底都想袁世凱一下,只要有機會的話。我認為古老的戲劇、歷史、小說、父權制、國文教學等,都有意無意在述說皇帝制,在這種文化薰染下很少人能跳脫出來。這是中國實行民主迄今仍頗為坎坷的原因,台灣現在選了一個「只要權力,不要負責」的馬英九,行政院長依然是乖巧的總統幕僚長,而不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,表示馬所謂遵守憲法是空話。大陸則連要求反對一黨專政的聲音都不允許,這些我都認為是帝王思想的遺緒。

        檢查有沒有皇帝思想,其中之一是看自己會不會動不動即說「我們」。

――黃哲真 2009123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代表 民主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