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段落?寫段落以前,要先問自己:為何要寫這一段?我想告訴別人什麼事?美國作文書對段落的定義是:用一群句子來述說一個主要的概念(a paragraph is defined as a group of sentences that develops one main idea.)。因此,你若有一個想法,就只能用一個段落來表現(a paragraph develops a topic);兩個想法,就要用兩段來寫。不能用一段寫兩個想法。若這樣做,表示自己的思想混亂。

一個想法,一般來說,用一句話即可說明,這個一句話就是主旨句(The Topic Sentence)。可是只有主旨句,段落太單薄了,不足以完整的表達意思,這時須要別的句子來支援、澄清、說明主旨句,這些句子叫支援句(support)

為什麼一個段落只能表現一個主旨?因為美式作文要求段落的句子必須有相關性 (Unity)。也就是說,支援句必須跟主旨句有關,否則支援什麼?換一個角度來說,主旨句對支援句有統一性。假如一個段落有兩個主旨,會發生誰統一誰的問題,顯然違反相關性。

下面的例子,試試看能否發現錯誤:

例一:兩個主旨,一大一小

下雨天

前幾天下了幾場大雨,大馬路溼答答的,到處都積水,水溝幾乎滿了,一不小心即可能跌倒。我媽不能出門買菜,我也不能出去玩,暑假期間都待在家裡。還有農夫的水果、蔬菜都淹死了。

問題:

1. 這個段落有幾個主旨?下雨天不能出去是一個主旨,雨天造成的農作物的災害則是另一個主旨。

2. 所以,「還有農夫的水果、蔬菜都淹死了」,必須刪掉。如果想寫雨天造成農作物的災害,應該另寫一段。

改成:

下雨天最討厭的是不能出去。前幾天下了幾場大雨,大馬路溼答答的,到處都積水,水溝幾乎滿了,一不小心即可能跌倒。我媽不能出門買菜,我也不能出去玩,暑假期間都待在家裡。

 

例二:兩個主旨,幾乎一樣大

暑假

    今年暑假我去了麥當勞讀書,一方面可以省水電費,另一方面又能在舒適的地方讀書,不必在家遭到大太陽的「毒吻」,忍受烘烤般的熱氣。真是一舉數得。另外我也參加了學校合唱團的暑期訓練,見到「老友」就談得天南地北,還不知道老師已經在看我們了,真丟臉。但是經過這十天的魔鬼訓練後,我的嗓子卻變得特別嘹亮,覺得自己像個女高音,真是有趣。

問題:

1. 這個段落有幾個主旨?前半部談去麥當勞讀書,後半段談參加學校合唱團的暑期訓練,顯然有兩個主旨,不能用一個段落來表現。

2. 這一個段落必須分成兩段來寫。

改成:

今年暑假我去了麥當勞讀書,一方面可以省水電費,另一方面又能在舒適的地方讀書,不必在家遭到大太陽的「毒吻」,忍受烘烤般的熱氣。真是一舉數得。

我也參加了學校合唱團的暑期訓練,見到「老友」就談得天南地北,還不知道老師已經在看我們了,真丟臉。但是經過這十天的魔鬼訓練後,我的嗓子卻變得特別嘹亮,覺得自己像個女高音,真是有趣。

 

例三:兩個主旨,似有關係,其實沒有

我的個性大而化之,考試時經常東漏一題、西漏一題,又不習慣檢查,所以都因粗心而錯誤。這也是我的致命缺點。偏偏我有絕佳的聽力,一旦有任何怪聲,我總會警覺的轉過身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。晚上做功課的時候,連一根針掉到地上我都會嚇到。

問題:

這個段落同樣有兩個主旨。前半部談個性大而化之,後半段談有絕佳的聽力。粗看好像有關係,其實是兩個獨立的意思。

一個段落不可以包含兩個不相關的主旨,所以必須用兩個段落來寫。

改成:

我的個性大而化之,考試時經常東漏一題、西漏一題,又不習慣檢查,所以都因粗心而錯誤。老師常搖頭,說困難的題目很多人不會,你答得很好,可是簡單的題目你卻常沒有寫。這種習性是我的致命缺點。

我有絕佳的聽力,別人沒聽到的,我聽得很清楚。一旦有任何怪聲,我總會警覺的轉過身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。晚上做功課的時候,連一根針掉到地上我都會嚇到。

──黃哲真 2010/1/14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段落 主旨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