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mes在大忠.jpg  

        等呀等,終於等到天氣不再寒冷,我去醫院掛號。醫生已經像老朋友一般了,他笑著問復原得如呵?我也笑嘻嘻的問他何時可以給我拔釘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醫生說先去照X光,再決定。我知道這是例行公式,就照做了。回他的診所,他看了片子,好像很滿意,然後他看月曆,告訴我他能動手的時間,讓我挑。我不想久拖,即挑了下星期一。他不驚訝,說你必須比預定時間早一天到醫院檢查。於是,我先到樓下辦住院登記。

        星期日醒來不久,醫院護士七早八早打電話通知我去醫院。我馬上過去,先驗血,又是照X光,等量身高時,機器壞了,護士說沒關係。最後帶我到病房。

        上了八樓,該樓護士正忙著,人家把我丟下,因為我事先已告知不立刻住院,她特別交待護士說我要請假。新護士隨即接手,開始問我一大堆問題,如家族有沒有什麼病?會不會對藥物過敏?有沒有吸菸等,然後量血壓,她吃驚的說:「你有高血壓!」聽口氣好像很嚴重,我有點忐忑不安,心裡還硬撐有這樣嚴重嗎?她又帶我到量身高的機器,補量身高。量出來,比我平常矮了四公分,我說這機器有問題。護士笑一笑,不爭辯。到底是我矮了或機器有問題,我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護士做記錄,這一次資料是在電腦旁做的,不像以往先寫再key in,制度上顯得更有效率。護士忽然皺眉頭,抱怨醫院病人都還未退院,病床仍無法空出來,問我怎麼這樣早就來。我說人家這樣早通知我來,我有什辦法?她說以後要跟辦理住院護士溝通。所以她聽說我要請假,很高興,笑說:「由於沒有病床,本來要請我出去逛,逛到到有病人出院,才能請我來。」現在解決了困擾,樂意讓我請假,我說晚上再來,因為我住附近。她說好像只能請四小時,我說我要拔釘子,這是小手術,我這麼早來躺在床上幹什麼?她也笑了,於是讓我出去。

       為何要拔釘子?起因是前年十一月,我出了一場車禍,左鎖骨斷了,被釘上幾個鋼釘固定,醫生說要好好保養,不要鬆脫了,不然還要再做一次手術。不久,我回到醫院檢查,發現有一顆釘子凸出,我有點擔心,但經幾次檢查,情況維持住了。醫生說等一周年時來拆釘子。就這樣往來幾次,我跟這位醫生變熟了。其實我也知道醫生難得碰到能聊的知識份子,大概覺得跟我談事情有意思,不知不覺成為朋友。等了一年,時間到了,我卻討厭冬天住院,因為怕冷不願寒天動手術,所以我一直等到確定溫暖的時候才來。

        請完假,我回家,若無其事般的,悠悠閒閒的做我想做的事,到了晚上七點,我才又來到醫院。

        護士不久即來量血壓,表情仍然訝異,又是高得嚇人,問我有量高血壓的習慣嗎?我說沒有。問我有沒有吃藥控制?我說沒有。護士搖搖頭,意思是哪有這種病人。我有點不好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 隔天動手術的時刻到了,早上護士用輪椅把我推到開刀房,她們先看病歷,看後護士有點為難的樣子,說我血壓過高,有點猶豫的樣子。她們立刻在手術檯上又為我量了一次,舒張壓高達一二八,護士面露不決,說必需低於一百一才能動手術,她們旋即報告麻醉師。不久,命令下來了,決定把我推回病房,說除非血壓降下來,否則手術延期。我又乖乖的躺回病床上,我知道必須面對現實,血壓已經高到不能手術的地步,這已經是病了,從現在起要應付、治療這問題了。護士隨後送來一個藥丸要我吞下,我心想這東西以後可能都要吃了,無法逃避了。終於等到血壓降下來。又把我推到手術檯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護士臉色好多了,用口罩包住我鼻子,叫我深呼吸,我數到四,即沒有知覺,等我醒過來,一切都弄好了,只感覺左肩有一點點痛。人家把我推回去,我覺得剛剛好像睡了一場長覺,現在了無睡意,但我不能起來走動,這下又要我睡,真麻煩。我試圖左翻右滾,傷口並不太痛,恍恍惚惚之間,我又睡著了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下午,我問護士明天可以出院嗎?「不可以」,並交待「下午兩點以後可以吃東西」,然後繼續為我打點滴。我被點滴綁住,行動非常不便,尤其必須不時上廁所。我想起父母晚年住院的情景,我好像跟他們當年差不多了,我感傷,甚至有點悲哀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天,醫生早上來巡房,我說可以走了嗎?他笑叫我舉起左手來,看有沒有問題,我輕而易舉的做出他要的動作,他說可以回去了。他又說「你要去檢查高血壓,我已經幫你掛號了。」還吩咐我下次回診的時刻,表示恢復良好即可拆線。

        就這樣,我終於出院了。回家先洗了身體,使自己乾爽,去掉病房的味道,然後我又出發,去醫院找心臟內科檢查高血壓的病症。

        檢查結果,我領到藥。我明白又有仗要奮戰了,醫生說要吃治高血壓的藥,要多運動。為了面對新生活,我特地去理了髮,等一切就緒後,我悄悄的自語:好討厭的醫院!啊,好一場拔釘。

        為了一場車禍,要釘釘子,要拔釘,無意中要我注意高血壓問題,我走了這一趟,是福即不是禍。醫院雖然討厭,這是必經過程,人怎能一切安然無事?

――黃哲真 2013/5/18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住院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