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九月十六日是殷海光逝世三十五年的日子,現在很難想像台灣曾有這樣的英雄。

  二十幾年前孟絕子感慨:「知識份子品格的被摧毀,從來沒像三十二年來這樣澈底的」。台灣現今的知識份子如此下三濫的表現,就是被摧殘後的結果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喜歡的「國民黨文化特務」徐復觀,他說:「中國二千多年,知識份子,一直在法家所提倡的賞罰二柄的驅策下,絕對多數,漸漸變成了軟體動物;其特性,只有食色的享受才認為是真的,任何知識,任何價值,都覺得是假的。」不以人廢言,台灣的知識份子成了軟體動物,我同意他的看法。真的,台灣的知識份子沒幾人值得讓人尊敬。

        我喜歡李敖的總結:「在這摧殘知識份子的絞肉機下,殷海光是大陸型狂飆知識份子的最後一個。殷海光生於五四之年,他以五十年的生命,為五四精神做了創新與重建。殷海光的死去,是那一代蛟龍人物的光榮收場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也想起當年迫害他的人,那些「軟體動物」不敢跟當權者爭自由,對不願被摧殘的硬骨頭卻配合當道,打擊無所不用其極。

        殷海光是那個時代的良心,如今多少台灣人認識他?

        殷海光除了道德英雄之外,也是知識英雄。李敖說:「殷海光在這(《自由中國》)十一年的表現裡,在使人頭腦清楚方面,做了中國有史以來沒人做得到的大成績。他以簡明的分析、高明的遠見、清明的文筆,為歷來糊塗的中國人指點了迷津。」

        即使有殷海光如此大成績的批判,按理可以成為整個中國的燈塔,但眼看他死後台灣人的頭腦繼續糊塗,殷海光所做的努力似乎白費了。

  其實昨天也是我女兒的生日,每年為女兒慶生之餘,我也會懷念殷海光。

──黃哲真 2004/9/1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殷海光 自由中國 硬骨頭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