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隨著生了一場小病,束書不觀,一星期後,竟然成為習慣,現在連拿起書都懶了。

      那幾天,什麼事都不想做,專心養病,當然無法看書,只是偶爾上上網,一心想讓病快好。幾乎整天躺著,結果把自己弄成這個樣子。

      如今,整天泡在沙發上,電視政論看到飽,再轉到洋片,直到筋疲力竭,又昏昏睡去。日復一日,不知自己在幹什麼。

      小孩周日要求去運動,才勉強起身陪他跑一趟。以前到哲學家步道是去沉思,想問題。現在則腦空空,像行屍走肉一般遊盪著,景物依舊,但心不在焉。

      報紙偶爾去買,也是隨便草草讀一下而已。書桌上的書亂成一堆堆,懶得整理,就讓它們散吧。偶爾拿起一本,看不到五分鐘就放下,我讀這麼多幹什麼?以前拼命吸收知識,自以為無事不懂,現在認為懂這麼多有什麼用。書一不讀,就喪失了它的功用。

      以前勤寫文章,投稿報社,賺得一點虛名,現在覺得虛名就是虛名,有何用處?既然不寫文章了,書當然更不用讀了。

      就像被打敗了一般,任何事都提不起勁。生病期間,頭昏尚有藉口。現在是睡到頭昏,電視看到頭昏。同樣是頭昏,前者是不得不然,後者是任我漂流,忽然我興起一個念頭:是否年紀大了?

      年紀大了,是否我在找藉口?也許是吧。終有一天,這日子會到來,真的來了嗎?

      昨天我又撿起書來,勉強讀下去,我又發現了以前的樂趣,懶散久了,似乎又有生機。

      說實在,懶散的日子真難捱。

──黃哲 2012/7/1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懶散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