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天前我女兒忽然提出一個問題:為何要生下她,她出生的目的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 她現在應該是小三,因提早入學成了小四,小四的大哉問,讓我嚇了一跳。這個問題,我相信台灣大多數父母無法回答。

        用童話來解釋,例如國王跟皇后結婚了,不久生下公主。這樣答我自己不滿意。說了等於沒說。

        我到底要怎樣告訴她人生的答案?也許可以說人生要發現真理,可是真理又是什麼?也許我可以告訴她蘇格拉底的故事,但蘇格拉底卻被判死刑,只因為他相信自己的真理,他要做馬虻,雅典像一匹高大的純種馬,因為身體龐大而日趨懶惰,需要馬虻的刺激。他不願假裝不知為知。這條路非常艱險,根本不是一般人能做到。能告訴她這答案嗎?

        賺大錢是許多人的夢想,但我自己都沒法做到,如何期望她?如果她追問我,有錢的人生又有什麼目的,我怎麼回答?

        我告訴她各種科學的故事,哥白尼發現地球繞太陽,卻被迫害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奇妙難解,當時世界上只有幾人能了解。我說猶太人幾千年的流浪的苦難生活,卻貢獻給人類各種奇妙的知識還有上帝的觀念。我告訴她不能專斷,知識要很小心去掌握。追尋知識或者智慧,那也許是人生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 從小我也教她基本的宗教知識,讓她知道聖經的故事,知道佛陀是怎樣的人,了解穆罕默德如何創立回教。也許有一天她會知道某種真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告訴她必須自己尋找道路,我頂多只能幫她分析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天上的星星,我告訴她聽說一切生物的開始,可能來自太空,尤其是彗星。人類如此渺小,人要做什麼?人生的目的是什麼?啊,真難回答。

――黃哲真 2007/10/1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真理 人生 目的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