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協會舉辦活動,請大家吃担仔麵,一碗碗的麵擺放在長桌上,志工忙著招呼排隊的人們。

      其中一人連續排了幾次隊來拿麵,終於引起志工的懷疑。

      「我看這個人已經來拿了五六次以上。」志工說。

      「我已經注意到了,一個人吃不了那麼多。」另一志工說。

      這位仁兄把担仔麵倒進大塑膠袋裡,心裡想:「我已經領了七碗,今天晚上全家不必花錢了,如果有剩,明天早餐也是免費的。」

      一個志工悄悄的跟在他後面,發現大塑膠袋裝滿了麵。

      「這位先生。我們歡迎你來,你在現場吃,想吃幾碗我們都歡迎,但是你這樣帶回家,就會有人吃不到,‧‧‧」志工婉轉的勸說。

      「又不是你家的!管那麼多幹嘛!」他氣洶洶的,好像是人家欠他,說完揚長而去。

      志工苦笑,又無奈。

      後面又走來另一位志工,問情形怎樣了。

      「他說東西不是我的,說我管不著,就氣洶洶的走了。」

      「天下怎有這種人?歹款!(即壞樣,有貪小便宜、小貪婪、不拿白不拿的意思)

      「我們社區就有這種人。」

      「對,尤其吃酒宴時最常見。有一次,一道菜剛吃到一半,就有人問:『你們不吃了吧?』,有誰會答:『我還要吃。』就這樣他把食物打包起來,大家只能罵在心裡。」

      「這還算好的,有時人家連問一聲都沒有,看到大家暫時停止動筷,就拿出預備的塑膠袋包起來了,誰好意思阻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碰到一位太太,每次都說她『要帶回去給貓吃』,奇怪,貓吃得比一般人還要好,大家還是讓她包走。」

      志工最後說,「這樣以為不拿白不拿,包東西帶回家,不是每次都成功,也有不成功的。」

      「幾年前有一次贈送粽子,規定在現場吃,吃多少都可以,有一個人走進來,趁大家不注意,抓起一串粽子就走,為了掩人耳目,邊走邊將衣服掀開,粽子塞到肚子。走了沒幾步,大喊:『燙!燙!好燙!』一邊嚎叫,一邊跳上跳上的,企圖減少痛苦。大家趕快圍攏過來,一看原來如此,志工說:『夭壽,粽子這麼燙,還放在肚子裡!』。」

――黃哲真 2012/4/2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