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847.JPG  

        五月的某一天清晨,我聽到今年的第一次蟬鳴,這是仲夏之聲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天我載小孩上學後回來,到了體育路和大林路交口,傳來那從小聽慣的聲音,這聲音表示炎熱的夏天當頭了。清晨還稍有涼意之外,南台灣的熱浪一波波襲擊而來,空氣看起來好像有點熱得發抖,就像水滾的時候四周景物會扭曲一樣。天空變得非常明亮,藍天白雲,皮膚曬得有點痛。這當下,陣陣蟬鳴似乎加強了熱的效果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,這是雄蟬的求偶之聲,他們必需在一個星期到十天之內,吸引到雌蟬,完成「蟬生大事,所以非常賣力的演出。你說打情罵俏也好,展示男性的魅力也好,或者爭風吃醋也好,公蟬嘹亮的鳴叫聲為的是吸引母蟬的飛來,他們在樹底下或樹上,已經棲息了三五年,這幾天是蛻變成蟲後的黃金時光,能否傳宗接代在此一鳴。

         你如聽到一群蟬在樹上吵嚷不已,他們的意思是,一隻大聲公說:「蟬小姐,蟬小姐,你聽我的聲音多大聲多雄壯,這表示我是一隻強壯的公蟬,我在這裡,快來吧!蟬小姐,蟬小姐。」另一隻蟬則說:「蟬小姐,蟬小姐,別聽那個混蛋的說法,大聲並不一定好,你聽我的聲音多美妙多婉轉,我是多情的公蟬,我在這裡,快來吧!蟬小姐,蟬小姐。」還有一隻則說:「蟬小姐,蟬小姐,不要聽他們的話,我的叫聲最長,連續叫半小時都不累,我是最佳情人,我在這裡,快來吧!蟬小姐,蟬小姐。」這是夏天屢聽「蟬小姐」聲音不斷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 春天的聲音是什麼?我沒特別注意。我知道前一陣子木棉花開,掉下來橙紅色的羽毛球狀的花朵,每年看到這些花,我都知道離夏天近了。冬天過後,樹上鳥鳴聲增多了,我不能以鳥叫來界定是否春天,因為四季聽起來都差不多。鳥兒可能會抗議,說他們冬天有冬天的聲音,春天也有不同的呼喊聲。對不起,我很少專心聽鳥叫,往往聽而不見。現代人們離自然已越來越遠了,像我這種會欣賞木棉花的人已經不多了,更不必說傾聽鳥鳴。

         再下來,木棉結成碩果,高高的在樹上,這時葉子才長出來了。有一天,空中飄滿棉絮,這是木棉花絮,風一來即飛得很遠,沒風時像下雪一般緩緩下降。我兒子不知什麼原因,常追著棉絮跑,並喜歡收集。他想幹什麼就讓他做吧,我只是告訴他棉絮是從木棉樹飛來的,並帶他去看這樹。

        棉絮過後,即是熱得燙人的夏季,蟬聲來了,這時會發現一年過了一半了。年初發願想做的事,現在可以稍微結算,這是一種催促的聲音,或者是後悔的聲音。

        小時候,我看過頑皮的友伴,用長竹竿沾上柏油,看哪裡聲音響,即悄悄的掩過去捕蟬。捕捉到的蟬我看過、摸過,是一種很漂亮的黑色昆蟲。捏緊他頸部附近,還會繼續鳴叫,當然比不上在樹上時的愉悅聲,這時聽起來短短的,好像在嗚咽。

        「寧鳴而死,不默而生」,對蟬來說不是理想,這是公蟬是本分,沒有例外,他們從不沉默。所以,蟬的世界處處是言論自由,沒有專制獨裁禁止發聲。用這個標準來比,人類不如蟬甚遠。

        聽到蟬鳴,像老友相逢,世界已經改變許多了,這個聲音永遠不變。總是在夏天熱昏頭的日子,聽他們百無禁忌的大鳴特鳴。

――黃哲真 2011/6/1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蟬鳴 夏天 聲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