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傘頂洲2.jpg  

        中式作文第一段常稱做破題,這是受八股文考試的影響。以前科考要有正確的答案,破題主要考你答對或錯,答案在四書五經。破題錯了,就是文不對題,以下文章寫得即使再好,考官也不用看了,立即刷下來。

        美式作文主要是讓寫作者發揮想像力,並注意思考的邏輯能力,所以文章重視的是相關性(unity)原則。文章題目不是用來刁難學生,不像破題需有標準答案,只要言之成理,想怎麼寫都可以,比起中式作文自由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一段即擔任介紹主題的功能。最簡單的介紹段是一段,也可以寫成好幾段。

        許多學生常常分不清題目與主題的分別。一般來說,題目比較廣,是為了讓寫作者從各個角度去發揮;主題則較狹窄,是從題目中選擇出一個角度來發揮。例如,「夏天最棒的享受」是題目,可以寫各種事情,如吃冰、吹冷氣、游泳、逛百貨公司等,範圍很廣,沒有標準的答案。主題則挑一件來寫,例如寫吃冰。所以,「夏天最棒的享受」是題目,「吃冰」是主題。

        再舉一例,題目是「暑假」,如果以為凡是暑假的事都可以寫,這樣寫,文章就會顯得散漫,甚至不知所云。正確的寫法是,作文必須先找出主題,例如可以寫暑假去哪裡玩,暑假最高興的活動是什麼?暑假有什麼事難忘?暑假學了什麼新東西?暑假作業寫得很煩...等等。就這些選一個來寫,注意是一個,不多不少,這個即是主題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了主題,接著是發展段,這個大段一般寫三段即夠了。發展段要照主題來寫,例如寫「暑假去日本玩」,就全部寫去日本玩了哪些地方,而不是泛寫沒有主題的暑假。如果寫「暑假參加學校合唱團訓練」,就寫合唱團發生的事,不要加入去麥當勞吹冷氣,這與合唱團無關。又假如寫「暑假期間發生大水災令我難忘」,就談大水災的事情如何難忘,不要又寫去日本玩。又如寫「暑假作業又多又煩人」,就寫這個主題,不要寫大水災的事。簡單的說,選了一個主題,就不能再寫其他主題的事。打個比喻,一個軍隊有一個總司令即夠了,若有兩個以上,這個軍隊往往無法統一,容易亂掉,仗即不好打了。美式作文稱發展段需服從主題,叫做相關性 (Unity)原則。中式作文這方面較沒概念。

        舉例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暑假

   暑假的時候,全家人都在家裡吹冷氣,去菜市場時,都好熱好熱,好像在油鍋裡一樣。

   暑假時,游泳最舒服了,也不太會流汗,也不會太煩惱。

    全家人常開冷氣睡覺,也常常不蓋被子。

    暑假時,也常常會看溫度幾度,也會熱到睡不著。

問題:

1. 這篇是一位小三學生的習作,文章看起來很散漫,不知要談什麼。

2. 他的主要問題出在,不知道怎樣定出主題。我覺得這位學生似乎在談他整個暑假都很閒,於是我幫他改寫。

 

改成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暑假

   暑假不用上學,時間過得很慢,我覺得好閒。

   在家裡吹冷氣越來越沒意思,媽說要去菜市場,我吵著要一起去,至少有事做。到了外面好熱好熱,好像在油鍋裡一樣,我漫無目的跟著媽媽亂走。

   在外面待久了,很想泡水,這時去游泳最舒服了,於是我就去市立游泳池。池裡很多人,不像游泳,像在泡水。我在水中不太會流汗,可以慢慢的游,打發時間,沒有煩惱。

   回到家,又沒事做了,有時候很無聊,我就去看溫度計現在到底幾度,一天看了無數次,結果都差不多溫度。這種天氣,不開冷氣想睡午覺,我根本睡不著。

   暑假的時間好像太多了,想盡辦法還是過不完,我閒得發慌。

 改寫的用意:

1.第一段介紹段,點出主題:很閒。

2.第二段寫吵著要跟去菜市場。第三段寫到游泳池慢慢游。第四段寫一天看了無數次溫度計。從第二段到第四段是發展段,都是描述閒的樣子,閒的具體事情。這樣的安排,發展段即能服從第一段總司令的指揮。

3.第五段結論段,用閒得發慌結束。

4.文章要先學會怎樣寫,然後學怎樣寫得好。不要一開始即追求好,以為會使用一堆成語就是好,基礎卻沒有打好。結果,文字漂亮,但文章邏輯錯亂,這是中國學生最常犯的錯誤。

――James 2009/3/2

arrow
arrow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