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還未去看《海角七号》,現在這麼多人說好,我反而不想去看了。原因是:「樹林中有兩股岔道,而我走的那條路行人稀少,這就造成了一切的差異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小時候,我住在台南,週遭環境還充滿日語,大人常用日語交談,小孩子只懂一點點罵人的話。

        除了語言,那時還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團結精神的一點遺緒,例如小朋友會自動團結起來對付陌生分子。

        我還感覺到日本人勇武的精神,雖然一般台灣人都較軟弱,但一看到木劍,大家似乎血液開始翻騰。看電影最喜歡看日本的武士片,因為有「強巴辣」(武打),宮本武藏成為小朋友心目中的英雄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也經驗到大男人主義,當時男人對女人一點都不客氣,日本人罵起人來,非常凶惡。台灣上一代的人也有這種習氣。

        當時的父權很嚴重,大人打起小孩簡直是拼命。小六時我在保健室看到隔壁班的同學去敷藥,手掌幾乎腫成平常的二倍厚,真是怵目驚心,是老師打的。這個老師在家也很惡,即使孩子長大了,他照打不誤,不過他小孩最後拿椅子抵抗,老爸終於落敗了。這是多年後我聽到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 那時的女人也像日本女人,非常溫柔。

        慢慢的,時代改變了,連日本人都不像古典的日本人了,何況台灣?台灣殘存的日本人味道,逐漸轉化為哈日。

        《海角七号》不知道有沒有捕捉到當時的這種氣息?

――James 200810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人 海角 七号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