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橫7.JPG  

        私塾作文班已經上課兩週了,逐漸知道怎樣教,也知道學生問題在哪裡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斷調整自己,例如為了鼓勵寫出好文章的人,我就朗讀他們的文章給大家聽。我也寫簡單的講義給他們參考。這些我事前都沒想到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我的班是大小混合,從大學生到小學生都一起教,我真的做到有教無類。為了讓高中生以上可以懂,本來擔心我說得太深,小學生會不了解,但實際上交來的作文,發現高中生不見得能抓到要領,反而小學生照我的話來寫。看來我盡可能深入淺出的教法有效果。至於高中生的問題是,可能以往「中毒」太深,想改變他們反而不容易。

        作文好壞的根源,端在學生課外閱讀習慣是否養成,不讀書作文技巧學得再高也枉然,所以我又要調整了,研究如何提升學生的讀書興趣。

        同時,我也教他們人生觀,國際觀。全台灣像我這種老師一定很少見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我的作家身分會有不同的強調,例如:

        一、不准學生提空泛的口號。以前我小時寫文章,文末都要來一段「反攻大陸,解救大陸苦難的同胞」,現在學生也有新的八股,如「不辜負父母的期待」。我要求學生這些放在心底就好,不用寫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二、強調細節的描述。學生觀察力不夠細膩,寫出來的東西太粗糙,我說「寫出細節,才能感動人」。我一直舉例告訴他們怎樣觀察。

        三、不准動不動就寫「我們」、「每一個人」。我說你只能代表你自己,作文是寫出你的觀點,不是寫「我們」的觀點。世界上怪人太多,有許多人跟你不一樣,你寫我們很容易犯錯。

        四、不要寫台語式的國文,例如「好康」,必須用能讓全世界華人都能懂得的中文來寫,好康是源於金瓜石的採礦,找到黃金較多的好礦脈,礦工稱「好坑」,以後沿用到其他方面,凡能獲得好處的,也都說好坑。雖然閩南語「坑」讀成「康」,但這樣寫是錯的,即使寫對,這樣寫也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 五、不要寫簡體字,但要學。由於考試寫簡體字會被扣分,所以平常最好不要寫。問題是台灣人要不要學簡體字,我說當然要學,十三億人都在用了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跟著學,可以較容易的吸收大陸人的成果。

――James 2007/5/2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作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