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黃石公園5.jpg  

       台灣的作文考試到現在還是不准寫「詩歌」體,若有人不信邪,分數必定很慘。

        反觀大陸,他們居然允許這樣做。部落格上有時可以見到他們精彩的詩歌體作文,從這裡可以發現大陸這方面比台灣開放,我有點妒意。

        我憶起大一國文課寫作的往事,題目是「讀書」,當時心血來潮,將「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」,故意以開玩笑的方式加以發揮,並寫成詩歌體。

        下一個禮拜,這位保守有餘教授發回時,當場跟大家宣布,說有位同學將作文用詩歌體來寫,而且還說讀書是為了將來可以娶漂亮的太太,這篇文章很差。教授口氣嚴厲,充滿不屑的神色。我知道說的是我,整堂課一直不敢抬起頭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只稍微表露一下真實的想法,不願虛假的作違心之論,不願寫制式的、冠冕堂皇的乖乖文章,即犯了天條,有什麼辦法?

        打從小學起,作文課幾乎每個人都不約而同的寫,要反攻大陸、反攻必勝,上了初高中,變花樣說要把國旗插在南京上,說要解救大陸苦難的同胞,說要立志做大事,而不要做大官,諸如這類違心話,大家像鸚鵡一般照說,也都言不由衷。那時不敢反抗,好像知道說出真話後果如何。

        寫其他題目,也是無病呻吟,虛假作態,明明住在台灣,卻述說鄉愁:「我的家在山那一邊」,只要會大量使用成語,你應付、我應付、大家騙,就是好文章,寫得全國千篇一律,死氣沉沉。
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當時的作文課。我第一次稍加反抗,決定寫真實的感覺,放棄說讀書要為國為民的官式標準答案,即遭到這種半公開的羞辱。那時我第一次親身感受到戒嚴時代摧殘性靈的威力。我成長的年代老蔣未死,每任總統都是蔣總統,從懂事開始到大學都是蔣總統,蔣總統成了中華民國總統的代名詞。那個年代台灣一片肅殺之氣,是戒嚴時期、冰河時期,在白色恐怖之下的學風,哪容學生放肆!

        回到座位,我將領回的作文悄悄打開,果然得了個大「丙」!好朋友問我成績,我只能苦笑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是用詩歌體寫作開玩笑說真話的後果,我開啟了小小的抗議之心即被狠揍一番,幾乎像是公審一般,打得無地自容。即使如此,我仍暗下決心,以後不打高空,縱使分數不佳,也要盡量說真話。

         保持這個心態,一段很長的時間,我的作文都不怎麼樣,高考作文也不及格。

        畢業後進公司,好像沒有人嫌我文筆不好。又隔了好幾年,我來到美國,為了發抒心情,開始投稿,文章不斷往美國及國內的中文報紙副刊投送,不管是散文或政論都得到編輯大人的青睞,一篇篇上報。我想起當時那些曾得「甲上」的同學,如今作文安在?

        我偷偷笑了,這是我敢得低分、堅持忠於做自己,最後終於解放了我的結果。

 ――黃哲真 200889

 

附錄:

《勸學詩》,據說出自宋真宗手筆。此詩全文如下:

「富家不用買良田,書中自有千鍾粟。安房不用架高梁,書中自有黃金屋。娶妻莫恨無良媒,書中自有顏如玉。出門莫恨無人隨,書中車馬多如簇。男兒欲遂平生志,六經勤向窗前讀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