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因為從中國近百年來的歷史看來,可以說是一部與帝國主義的鬥爭史。一九四九年兩岸分離後,台灣被劃入美日帝國主義體系內,並伴隨著戰後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而逐漸富裕起來,相反的,大陸的共產黨,在原本薄弱的基礎上,繼續與帝國主義進行艱困的冷戰熱戰,並在一系列的社會主義錯誤實踐中,導致貧窮落後,貪污腐化,人民生活比台灣差,政治民主也不如台灣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富大陸窮,台灣好大陸差,這是兩岸的差異,對待這種差異,台灣人可以同情大陸,體諒大陸在同地國主義鬥爭中的坎坷旅程;但台灣人也可以看不起大陸,鄙視大陸。不幸的是,幾十年來台灣的政治運動,卻把台灣人導向後者發展,時至今日,上從李登輝的言論下至一般市井小民的街談巷論,可以看出到處充滿對大陸人的不屑與鄙視,甚至敵視的心態。這種心態,就如同前面所舉例子中的長工一樣,說「我不是中國人,我是台灣人」,「我們不是一國,而是兩國」。

──―《李敖發電集》,〈跋吳俊宏給李敖的信〉

        我認為台灣人目前普遍存在著自憐的情緒,比如有人說我們的護照不好用。別人不承認你,你為什麼不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區、台灣省的護照呢?誰敢欺負你呢?

        台灣人自憐的情緒,李登輝要負很大的責任,因為他製造台灣人的悲情,再發洩這個悲情。最典型的例子是高雄亞運落選以後,大家都憤怒極了,說共產黨將票投給了外國,中國人顯然不幫中國人。可是想想看,兩年前公元二000年奧運的投票,我們這一票投給了雪梨,也投給了外國,當初是四十二票比四十票;如果我們這一票投給了大陸,那麼大陸還有可能經由薩瑪蘭奇的裁決而取得舉辦權。兩年以前你投給外國人使得他不能辦奧運,他兩年以後怎麼可能投給你,讓你辦亞運呢?台灣人覺得悲情、覺得憤怒是不對的,兩年前你打他一拳,他兩年後不踢你一腳嗎?平白製造兩岸的仇恨是不對的。

──―《李敖發電集》,〈重刊「對台灣同胞的最後勸告」〉

 

讀後感:

一、自傲讓自己看不見自己的缺點

〈跋吳俊宏給李敖的信〉一文,吳俊宏寫給李敖的信是在1999121日,離現在已經十一年多了。我在二十年前即發現台灣人對大陸人的鄙視問題,那時我在美國,台灣人的經濟能力比大陸人好很多,有錢人看不起沒錢人,自古皆然。可是仔細想一想,台灣人的驕傲究竟有多少是虛矯的成分?我們比人家聰明嗎?比人家勤奮嗎?比人家刻苦嗎?大陸人落後是政府「在一系列的社會主義錯誤實踐」中導致的,並非人民不行。從單一對單一,我們跟大陸人差異極小,他們刻苦耐勞的程度甚至遠遠超過台灣人,台灣人能競爭得過大陸人嗎?有了這份體會,我回台灣後,發現整個社會瀰漫瞧不起大陸人的習氣。台灣不知怎搞的,自以為可以永保領先,自以為大陸不可能崛起,不把大陸人當同胞看。很多人認同一邊一國,自我感覺是台灣國的人,不是中國人,可是一走出國際,誰承認你台灣國人?大部分人關起門來自我陶醉、自以為了不起。我感覺台灣人走入歧途了,自傲讓自己看不見自己的缺點,造成集體的短視。

二、李敖點出台灣人是自憐的

李敖寫〈重刊「對台灣同胞的最後勸告」〉是寫在2000124日,原文在1995821日接受「商業週刊」發行人金惟純的訪問談話。李敖點出台灣人在鄙視大陸人之外,其實是自憐的。面對強大的中國,想獨不敢獨,只會嘴巴鬼叫,狗吠火車,甚至草螟弄雞公,都是自憐的表現。台灣不願承認做不到就是做不到,卻天天以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自慰,不是自憐得不亦樂乎?

三、台灣人鄙視大陸人卻又勇於內鬥虛耗

鄙視大陸人並無法阻止大陸的崛起,也無法終止台灣勇於內鬥虛耗的墮落。如何面對現實,承認台灣確實是中國的一部分,台灣人和大陸人是同胞,鄙視大陸人等於鄙視自己,台灣人必須停止自傲,不要擴大兩岸的心理差距。

四、台灣人搞不清楚什麼是榮、什麼是辱

蔣介石諂媚日本人,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弄什麼以德報怨,損害整個中國的利益,還不斷的宣傳,好像做了人間最有意義的偉大事情。「多少年來國民黨的統治,已經整個破壞了人們的是非標準,對於什麼是榮、什麼是辱都搞不清楚了。」我在〈如此媚日!如此沒有是非!〉一文中提到:

      「如此縱放人犯,還說以德報怨,好像沒有做錯事。其實論語當中,孔子並沒有主張以德報怨。憲問篇這樣說:

      或曰:『以德報怨,何如?』

      子曰:『何以報德?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。』

      孔子的意思是,別人對你有怨,你卻以德來報,那麼別人對你有恩,你又拿什麼來報呢?以直報怨,就是根據真相而採取相當的、該做的的公平態度。如果人家打你一拳,我即踢你一腳;如果你侵略我,我應要求賠償。至於別人對你有德的,你就相對的也以德來報,這就是「以德報德」。――《從萬寶囊到臭屎堆》

      由此可知,蔣介石根本不遵行孔夫子的教導,以德報怨表示自己犯賤。」

 台灣人在破壞了「是非標準」的廢墟中,以為以德報怨人家也會施給我,所以「我打人家一拳,對方不會踢我一腳」。等人家不願以德報怨時,我打人一拳,中共隨即踢回一腳,這時卻「覺得悲情、覺得憤怒」,這種自憐不是受了蔣介石的洗腦,不是天真得可笑嗎?

五、台灣人不會重估一切價值

自傲與自憐都使台灣走不出困境。一個不會檢討小時受過的教育,不會重估一切價值的人,等於是被蔣介石和國民黨、民進黨牽著鼻子走的可憐蟲。

――黃哲真 2011/2/20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傲 重估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